2016/04/13

近來的文學閱讀

最近讀沈從文的短篇小說, 芥川龍之介作品,  也讀魯迅的短篇小說, 讀短篇小說我比較能控制時間,分析起來比較簡易. 

沈從文的作品我讀了<媚金.豹子.與那羊> <有學問的人>, 從這兩篇很能看出作者的人生觀和風格, 他的湘西文學, 脫俗而有一種浪漫情懷,  也許現代我們看了覺得不實際, 但他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那種承諾,約定與相信愛情, 這些美好價值, 從作者未受過什麼正式教育反而很珍貴, 他眼中的都市人是勢利與不貞, 某方面看來也沒大錯.  

可貴的是他對人性的浪漫情懷, 愛的純粹, 沒等到愛人, 就殉情,  那媚金與豹子的約會, 以現在而言就是去開房間, 但沈從文對愛情的約定如此執著, 很濃從他的作品看到他的人生觀. 

我首次讀魯迅的<狂人日記>, 魯迅文筆的洗鍊與冷靜, 讓我讀來覺得他是個標準的知識份子, 在他那個年代要以文字對抗封建思想, 對抗種種迷信與邪惡,  我不記得是否讀過他阿Q正傳, 但在狂人日記的簡潔文字中,  可以看到他所處的社會,與他想要做的改變. 

芥川龍之介 也是我讀到很喜歡的作家, 讀一篇 就可以學到很多創作的技巧和原理,  他的文筆冷峻, 文筆有點恐怖,  <地獄火> 那想像力很驚人, 情節轉折很驚奇.

其他還讀了莫言的<生死疲勞>,講大陸文革時期農村農民與土地的故事,  這長篇小說我讀起來比較辛苦.  之前還讀了高行健的<靈山>, <一個人的聖經>.   

我從作家的作品去觀照自己經驗之外的社會百態. 
從沈從文, 高行健, 我看到少數民族的生活, 從莫言我看到大陸過去的農村生活, 在當時的社會下是什麼樣貌,  跟我又有何差距和關聯? 

從讀文學作品開闊我的視野.

還有一個作家是山崎豐子,  讀過大陸的傷痕,  再看看日本在戰後人民所受的苦難與對待,  對人民會有一種超越國族的同情和關懷. 很感慨過去的思潮如此的折磨任的命運. <不毛地帶> <命運之人> 是看日本人民在二戰時所受的苦痛和面對戰爭的恐懼, 原來人都是一樣的.

對我啟發很大的作家是英國的毛姆,  <人性枷鎖> <月亮與六便士> 

我喜歡毛姆的文筆冷靜和簡潔, 我熟悉英國的環境, 所以他的描寫對我而言是熟悉的,  Euston 車站,  不去牛津,  跑去巴黎學畫, 這些地點對我有熟悉感也加深了對故事背景的認識.   

毛姆非常擅長看透人性, 人性的猶疑不定, 不忠貞,  拜金虛榮, 還有性的魔力讓人失去控制自己身體的理智而受盡折磨. 

這些作品深讀可以累積很多創作的能量,  直接會用, 用在適當的情境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閱讀後, 會運用成為自己創作的素材.  這道理跟程式設計是相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