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預期破滅、世代不均 年輕人,應該出走!


【聯合報╱盧信昌/台大國際企業系副教授(台北市)】
2013.01.13 02:03 am

自二○○九年的金融海嘯以來,各類的政策工具泰半用罄,結果就是各國債台高築。

在袪除金融拋售的全球恐慌後,這些努力雖然讓各國股市攀升,也穩住歐豬四國的債信;政策上鼓勵新能源開發,還曾帶出能源相關與雜糧作物的期貨熱。但在面對經濟衰退的核心問題上,卻依然無解——那就是在惡意炒作的財富重分配下,已經造成預期破滅和世代不均。

尤其在養老基金被掏空與巨額財政赤字的雙重壓力下,各國紛紛以延退的鋸箭法,作為短期處方簽。

誠然,延後年金的請領確能減少基金的賣壓,有利於資產配置和金融穩定;但整體後果則會加重企業的雇用負擔在先,繼而阻斷年輕人上場的學習機會;最終,是破壞了良性競爭的循環替換下,造成更大的世代斷層。

其實,財富重分配,只是世代問題的一面;產能過剩與跨國可交易面向的無法提振,才是造成資源閒置與青年失業的更大原因。一如四季更替般,經濟生活也有繁華興衰;世代之間,要各領風騷,更要養成新血輪,好做人力傳承。真想解決年輕人失業問題,就必須鼓勵更多元的投入嘗試與能力的發揮。

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於十一日表示,政府將與企業聯手建立支援體系,務必協助南韓年輕人到海外就業,更要在各個專業領域闖出一片天

反觀台灣,只為了避繳股利所得和補充保費,社會賢達無不各顯神通;政治人物更只會假惺惺擔心人才流失,著實令人扼腕三嘆。

在開發國家的經濟動能無法轉旺之前,「楚材晉用」和「異業整合」才是養成人力與資金投入的唯一出路;在可預見的未來,能讓自家年輕人到外地插枝落戶的國家,才會是下一波經濟浪頭的大贏家。

出走既是台灣人的宿命;也是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淬鍊過程。請多給年輕人出走的勇氣和祝福!

【2013/01/1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預期破滅、世代不均 年輕人,應該出走!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632925.shtml#ixzz2Hol35tRC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