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新浪财经讯 第17届(2013)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13年1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主题是“中国资

本市场:变革与成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做了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报告

  以下为赵锡军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报告实录:

  瞿强:我们这个模块基本结束了。我们现在资本市场确实是处在低潮,我们低潮时期就讨论制度问题。但是不能误解制度,我前两天看了一个报纸,如果制度不改革就不能保证大牛市,牛熊交替是正常市场的一个部分,我们要反对这个东西。
  我们的市场还是有周期的,制度问题一直存在,市场还是会逐渐反弹的,我们也希望制度逐渐走向健康。下面我们还有第三个讨论,从制度过渡到具体政策。谢谢大家,也谢谢各位演讲嘉宾。
  接下来我们在第三个模块之前,有一个项目,发布《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报告2013年》,由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锡军教授来发布。赵教授有请。
  赵锡军:如瞿强教授所说的,预测是经济学里最摸不着边,最难做的一件事情,我们搞了17届资本市场论坛,以前曾经有一年我们发布过一个关于市场展望的报告,这是第二次,所以也是有很大的难度,可能会受到很多的质疑。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想比我们金融证券研究所更大的一些机构,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些机构都搞预测,对全球经济增长都有预期,还有叫展望,我想我们金融证券研究所对市场做一个展望,即便有些差异的地方,希望大家也是能够谅解,只不过我们现在还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站在2013年的年初来看2013年后边的发展,肯定免不了有一些差异。
  我受吴晓求所长的委托,给大家介绍我们的展望报告。
  首先我们对2012年总体回顾,刚才有很多的专家和学者已经做了简单的回顾,我们从三个方面,
一个是2012年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是减缓,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的主基调下面,是维持了一个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一个搭配,市场在2012年多数时间里表现为持续下跌的态势,一直到年底12月4号,上证指数开始上行,年终收到了2269.13点,收了一个阳线,比12年涨了3.2%,这是一个简单回顾。
  对2013年的预期,大概我们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经济环境有很多人判断了,我们的预期是这样,从全球经济来讲,还是一个低速增长的局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总的来讲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的,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在经济稳定的势头是在逐步的巩固,可能会略有回暖。另外从政策层面来讲,我们预期宏观调控总基调不会改变,这个已经在各种政府机关和文件,还有领导讲话里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但是今年预调和微调力度可能会加大,从市场来讲,资本市场的环境近年来看,连续7年制度不断改革和完善的势头,很多的制度在今年会继续实施,进一步制度规范和完善。
  从市场资金层面来看,有各种因素会影响到市场的资金的供给和需求,包括财政货币政策,包括市场本身的一些政策。总的来讲,我们判断这些政策的作用还是对资金的影响,对供给方面的影响,比需求方面还要更正面一些,大概这么一个判断。
  全球经济增长我就不详细说了,低迷,各地方都不一样。中国经济应该说是一个总体巩固稳定的势头这么一个局面,但是指标可能有不同的表现,有些可能会有所好转,有些可能还不一定有很大的气色,大家看得好的,可能投资增速有所回声,但是看得不太好的就是出口,消费,可能大家还是持有维持稳定的这么一个状态。
  从政策层面来看,总的来讲基调是稳健,但是我们理解政策的微调可能会加大,这个微调从稳定经济增长势头的角度来讲,还是向着略微松的方向来调整,但是不可能有很大的放松,所以是稳中有松这么一个状态。从货币、信贷、投放,还有社会融资总规模来讲,只是提到了在经济工作会议里提到有势度的增长或者是扩大,没有太大的变化。财政政策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在结构方面,在力度方面,可能积极的程度会比去年略微有些收紧,因为从经济收入角度来讲,压力肯定更大一些。房地产还是继续维持调控的态势。
  从资本市场制度的角度来讲,去年推出的改革制度会继续落实,像发行制度等等,分红制度,退市制度等等,都会逐步的落实,但是今年还有一些新的制度可能会启动,证券法的修订,新的证券基金会的实施,上市公司条例的推出等等等等,这些制度方面是在不断的完善,这个对市场的规范运行会有积极的作用。
  资金方面总的判断,对于供给来讲还是有比较积极的作用,货币政策方面尽管比较稳健,还是会略有宽松,对总体的流动性会有一个支持。
  另外一些新的政策措施,比如说在去年年末,国务院批准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证监会也开展一些工作,有利于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另外海外资金进来的方面,像QFII这些制度,额度在有所放松,这些方面都会引导一些资金进入到市场。
  从资金的需求来讲,需求也是巨大的,但是是不是在2013年要释放出来就不好说了,很多专家都谈到了,在证监会发审方面排队的有800多家企业,大概是837家上市公司在排队,融资总额会在5000亿左右,但是800多家是不是都在2013年释放这就不好说了。
  证监会在采取措施来对排队的800多家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分类,这块可能会减轻一些市场的压力,给市场一个更加明确的信号。
  今年还有大小非的解禁费用也是比较大的,场外市场的发展,国债期货如果要推出,也会对市场需求构成压力。总来的讲,供求资金两个层面来看,还是比较有利于供给的。
  我们正式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对市场的判断,首先是一级市场,我们判断在2013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可能是市场里面比较活跃的,在三个板块里面是比较活跃的部分。在市场融资这块,IPO的融资和再融资将平分秋色,融资规模差不多。第三,基金的发行密度可能会有所增加。
  一级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什么是相对更加活跃一点,主要是因为一些大的国有企业的上市,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了,主要是中小企业这块的融资需求,可能面临的情况更加突出一些。所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可能更加活跃一些。
  至于说IPO和再融资平分秋色,我们也是这么来看待的,大型的企业上市融资可能相对会减少一些,中小板,创业板融资会增加,再加上有一些上市公司在前几年的经营过程中间,对资本的消耗已经差不多了,他可能有继续扩大资本的要求,所以再融资的情况和IPO的情况可能是各分一半。
  基金发行数量和密度有大幅度提升,这个主要是因为基金的发行规则有所变化,导致它的发行可能更加容易一些。我们的理解基金的发行在由审核向备案这方面来变化的情况。
  接下来对二级市场的展望,这也是比较难把握的。按照我们的分析,包括基本面的分析,和技术层面的分析,基本面来看,二级市场至少在2012年到2013年交替的阶段,即将完成着底的过程,2013年总体表现应该说会好于2012年,如果正常的情况下,上证指数的运行空间是在2000点到2700点之间,很难把区间收得很窄,因为判断还是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
  从技术层面的分析来看,按照目前我们的技术分析,2013年应该是一个延续已经出现的这么一个上升的过程,延续了2012年年底开始出现的上升的过程,而且在2013年年初至少上半年,至少在第一个季度略微靠后,都可能是一个上升的过程,这是技术分析。
  从具体的情况来看,市场的估值已经是着底,估值中心会随着着底的完全会慢慢往上移动,最底点可能会与2012年相近,高点会比2012年更高一点,区间在2000到2700。悲观一点来讲,可能最悲观的低点可能会跌破去年的低点,如果比较乐观,可能会达到2900点,3000点都有可能性。
  从07年开始,熊市经历了五年,如果是09年8月开始,中间有个小的反弹,也是经历了三年,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熊市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可以出现反弹的情况。
  至于2013年的投资机会,系统性的机会也是有的,因为区间由2000到2700,上行可能会有系统性的机会,但是可能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可能存在证券业,新能源,新材料,大型建筑,水泥建材这些领域,因为这些领域在2012年跌得比较低了,另外不排除中小板,创业板会出现一些黑马的公司,从技术层面来看,要密切关注的是市场在出现回调以后,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投资的机会。
  这是我们17年以来第二次对市场展望的一个报告,谢谢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