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佐克伯談創業:關注數據 抄襲者無法成功


(來源:北美新浪) 2012-10-21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0月21日早間消息,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六在Y Combinator的創業學校活動上表示,創業公司在開發品之前應當分析市場數據,傾聽市場聲音,而不是去抄襲。
扎克伯格以Facebook的照片分享服務為例。他表示,Facebook並不是主觀臆測用戶會喜歡照片分享服務,而是通過研究得出了這一結論。他表示:“我們傾聽用戶的需求,包括了解他們定性的意見和定量的行為。”實際上,用戶並不會明確表示,他們想要照片分享服務,僅僅只是每天向個人頁面中上傳照片。
因此,Facebook開發了照片分享服務,而該服務也實現了爆炸式發展。而這一切都已經在Facebook的意料之中。
這並不是Facebook最後一次在品開發中引入這種理念。例如,成千上萬的用戶對Facebook的“動態匯總”功能表示抗議,但使用該功能的用戶數仍在上升,因此Facebook堅持保留了這一功能。目前,動態匯總已是Facebook網站最關鍵的功能之一。
另一方面,Facebook的移動用戶數持續增長,但大多數iOS用戶抱怨稱,Facebook的iOS應用速度太慢。因此,Facebook放棄了iOS應用原先的HTML5技術,轉而開發原生應用。在此之后,Facebook應用在App Store應用商店中的用戶評分和反饋都有所提升。扎克伯格認為,企業應當傾聽用戶的意見,同時關注數據。
在與Y Combinator創始人保羅·格拉漢姆(Paul Graham)的對話中,扎克伯格強調,創業者需要給自己一定的靈活性,根據了解到的最新信息進行調整。
扎克伯格對觀表示:“我總是有這樣的擔心:我被一些事情困住,但這並不是你可以去做的最有影響力的事情。”因此,扎克伯格不能理解這樣的想法,即在確定創業目標之前就建立一家公司。他認為,人們忽視了靈活性帶來的價值。
扎克伯格建議,未來的創業者在手去做之前應當首先確定想要什麼,並保持靈活性。“很多情況下,你可以在一家公司的框架下做一些工作,但如果這樣的工作讓你厭倦,並使你生受困之感,那麼你應當調整所做的事情。”實際上,在創業早期,扎克伯格甚至認為Facebook只是自己的業餘愛好,而不會成為一家真正的公司。
扎克伯格同時表示,他在創業過程中的一條經驗是,從基礎開始做工作。他表示,許多公司都在解決小問題。如果只是想創業,那麼這樣做無傷大雅,但是從基礎層面上做一些工作更有趣。
扎克伯格建議,即使其他公司進入市場,並帶來特別的創意,創業公司也不應當調整計劃轉而瞄準競爭對手。否則,創業公司可能會遭遇MySpace一樣的結局。MySpace在社交網絡的競爭中被Facebook擊敗。扎克伯格表示:“他們感到了來自我們的威脅並抄襲我們,這樣做不可能獲勝。從一開始就只想抄襲他人的公司不會成功。”(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