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趨勢觀察/維基型協作吸納人才


網路生產機制顛覆了傳統的工業生產模式,網路集體協作之間產生了跨領域的互助關係,例如維基百科的誕生,降低了企業單打獨鬥的成本,也讓散居於全球各地的任何人,都能有機會充分參與並共同創造全新的未來。

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林耀欽表示,維基經濟學現在看來已經變成「宏觀經濟學」,它的核心價值在於無數人透過網路,持續貢獻於大規模的「集體協作」。
不只是維基百科,像是開放式的電腦作業平台Linux、人類基因組計畫等,都是透過動員大規模的人力、才智、技術和情報,並以免費的方式提供給眾人使用,這樣的集體協作模式,將為未來世代帶來長遠的福祉,並動搖現在的工業生產方式。

林耀欽指出,過去3個世紀,機械化的工業經濟,帶來空前的生產力、知識累積和創新,為人類帶來財富和繁榮,但這也使人類社會和環境付出可觀代價。

伴隨新興市場數十億人民,追求加入全球中產階級的腳步愈來愈急促,但先進國家卻未必能持續保有經濟繁榮與安定,世界已經走到關鍵的轉捩點,必須要改造舊有模式、方法與制度,否則將面臨機制癱瘓,甚或崩潰的危險。

林耀欽表示,以歐債風暴為例,從冰島、希臘到西班牙的經濟情勢看來,未來的經濟運作,不可能回復到尚未發生危機之前的模樣,因此現在要思考的是,新的經濟何時及如何展開?

在新科技的推波助瀾下,世界變得更加複雜,影響力也從由上往下,變成逆向的由下往上,透過集體協作型的網路和社交網站,人們開始認知彼此依存共生的龐大效應,並發現傳統架構之外的串連表達途徑。


以維基經濟學為例,它的核心價值可以歸納成通力合作、開放、分享、誠正和互相依賴。林耀欽表示,在舊有的模式漸漸無法跟上時代快速改變的腳步,集體協作的方式,不失為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以金融風暴為例,後續的負面效應至今仍在持續,如果能夠建立起透明、開放和分享的全球網路平台,做為日後監督的機制,則能遏止因專業偏頗和人性貪婪,所帶來的全球災難。

維基型協作不僅只是公益平台,也有助於產業創新。林耀欽表示,汽車的設計和製造,如果以地方分權化的模式,3個月的時間就可以設計出一款新車,但如果是一個車廠獨立完成,則需要兩年的時間。

對新創公司來說,維基型協作可以廣泛吸納全球人才,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創業體系,包括公司本身的員工、供應商的員工,以及公司延伸出去的社交網站,這些跨界和跨產業的通力合作能力,未來將會變得愈來愈重要。


全文網址: 趨勢觀察/維基型協作吸納人才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170837.shtml#ixzz1yKJZYWQ9
Power By udn.com 


2012.06.20 01:47 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