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北京獨立書店-庫布里克


庫布里克 北京讀書人的靈魂

【聯合報╱特派記者羅印冲/北京報導】
2012.04.19 01:13 pm


北京獨立書店「庫布里克」,空間規畫引進綠色植物的概念,舒緩閱讀後的疲勞,受到北京年輕人青睞。

特派記者羅印冲/攝影曾獲美國「國際室內設計協會」(IIDA)設計大獎的北京獨立書店「庫布里克」,空間規畫引進綠色植物的概念,舒緩閱讀後的疲勞,受到北京年輕人青睞。一位大陸讀者說,走向國際大都會的北京,獨立書店是這座城市的心臟,也是讀書人心靈的故鄉。

位於北京東直門外香河園街的庫布里克書店,結合咖啡店和藝術電影中心,成為近年北京年輕人的文化聚散地。「庫布里克」不只賣書和咖啡,還時常邀請作家和音樂創作者開辦工作坊,形成推動文化創作的平台,廣受年輕族群青睞。

就讀北京中國地質大學的李同學,周末整個下午都待在書店。他在受訪時表示,很喜歡書店裡充滿綠色的感覺,到處都有植物,像在大自然中讀書;北京是大陸最有文化氣息的城市,而獨立書店就像這座城市的心臟,是讀書人心靈的故鄉。

提到書店的空間設計,李同學指出,書籍的分類很清楚,容易找到想要的書,包括大量的文學和文藝書籍;只要有空,他就會到書店沉澱思緒,「閱讀讓人不再浮躁」。他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看電子書,但他認為,看書就要看紙本,才能感受文字的重量。

從上海到北京從事影視業的王先生,昨天下班後就到書店窩著。他說,到書店主要是找一個安靜、能放鬆心情的場所,在「庫布里克」,可以看書、喝咖啡、聽音樂和使用電腦,放鬆疲憊的身心;相較之下,美國星巴克咖啡商業味道太濃,沒有文化氣息。

王先生喜歡書店空間配置,尤其是色彩應用,很適合一個人來發呆一整天;平常辦公室很吵雜、喧鬧,影視行業壓力又大,很需要一個能沉澱心情的地方。他還說,上海的文化氣息比不上北京,總是太商業和浮躁。

店經理小飛表示,書店空間的設計有兩個大概念,首先是綠色基調,讓讀者有回到自然的感覺,放鬆雙眼和內心的壓力;其次是營造無國界的環境,所有空間都是相連通的,只要走進書店,就是整個空間的一分子。

小飛說,書店裡也有台灣作家的書,例如蔣勳、白先勇、張大春、駱以軍和龍應台,都蠻受大陸讀者喜愛;書店也有正體版的書,雖然較貴,但也賣得不錯。另外,書店也會定期推介獨立導演的電影、舉辦文藝講座和展覽,是北京的文化據點。


【2012/04/1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