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推荐20部长篇小说


  (2012-04-23 19:26:51)
标签: 杂谈
王春林荐书名单

顷接《山西晚报》谢燕主任电话,言及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命我推荐二十本图书。考虑到其他先生也会有不少优秀图书推荐,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同时兼顾自己多年来对于长篇小说的追踪研究,所以,我这里推荐的二十本图书均为新时期以来的优秀长篇小说。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考虑到作家作品众多的缘故,每位作家只能够有一部作品入选。


1、《白鹿原》,陈忠实著,一部关于二十世纪前半叶中国农民和土地的史诗。
2、《古炉》,贾平凹著,既从深邃人性的角度对于“文革”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同时也对乡村日常生活进行了足称透辟的表现。
3、《活动变人形》,王蒙著,以审父的方式对于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挖掘令人倍觉震颤。
4、《古船》,张炜著,从家族角度对于自土改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当代历史、文化以及人性进行了深入的反思。
5、《丰乳肥臀》,莫言著,以莫言式的感觉爆炸方式切入了对于历史与生命的独到艺术表现。
6、《圣天门口》,刘醒龙著,对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消解与重构。
7、《如焉@sars.com》,胡发云著,借助于2003年的非典事件深入透视表现了当代知识分子复杂的精神世界。
8、《长恨歌》,王安忆著,一个女人的命运与一座城市的精神表现。
9、《农民帝国》,蒋子龙著,对当代中国农民精神世界的挖掘与审视。
10、《平凡的世界》,路遥著,以成长小说的方式展示当代农民苦难命运。
11、《受活》,阎连科著,底层民众苦难命运的现代主义表现。
12、《玫瑰门》,铁凝著,女性精神世界的深入探寻与挖掘。
13、《马桥词典》,韩少功著,词典的形式创造与文化心理的深切探究。
14、《务虚笔记》,史铁生著,以“不确定性”的艺术形式表现“不确定”的人类命运。
15、《中国一九五七》,尤凤伟著,特定历史阶段知识分子苦难命运的艺术呈示。
16、《平原》,毕飞宇著,借助于本土小说传统呈现“文革”后期乡村世界农民与知青的悲剧命运。
17、《春尽江南》,格非著,既批判性地反思表现当下时代的污浊不堪实质,也批判性地反思表现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
18、《在细雨中呼喊》,余华著,一部充满着忧伤诗意的成长小说。
19、《空山》,阿来著,藏地文明当代遭际的一种艺术呈现。
20、《国家干部》,张平著,对于中国当代社会政治图景的艺术呈示与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