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不會體恤員工的老闆永遠留不住好員工



妳(你)懂魚幫水、水幫魚道理嗎?

公司是集合來自各方成員組成的大家庭,而老闆卻是領導這大家庭裡面的家長,公司的成敗及賺不賺錢,不在於公司的大或小,而是這位主事者會不會帶領旗下的弟子,會不會懂得愛屋及屋的心態去體恤下屬,這都有著息息相關的關鍵。

在 我內心覺得,一家公司的成敗與否,最重要的關鍵是老闆的帶領及做事態度有著很重大的關係,公司賺不賺錢都是要靠老闆跟員工之間的互動打拼努力,所謂「魚幫 水、水幫魚」就是這個道理,老闆懂得體恤、照顧員工,會將一家公司之所以賺錢,全歸於旗下員工辛苦努力出來的,將提撥一些福利回饋在員工身上的話,我想員 工自然對這家公司向心力就會融合在一起,甚至會更努力替這家公司打拼。

反之,如果一個老闆不懂得那個道理,老以自我本位為中心,以「有錢就是老爺」的心態,把員工當作長工、奴俾使喚的話,一點也不懂得去尊重一個人的話,只是一昧隨自己的喜怒來做事,我想再有才能的員工,到後面也會佛袖離去,去找一個懂得惜才的老。

一家公司老再徵求人才、留不住人,這家老闆就該檢討問題出在那裡,是自己的問題呢?!還是離職員工的問題?!而不是連想都沒想,只會怪罪離職員工,怎可以出去跟他搶客戶,甚至使出卑賤的手段去阻撓對方的後路。

如 果客戶被搶走,有兩種可能,一是公司業務無能、專業知識不夠,二是公司產品真的不得客戶滿意,業務是代表一家公司的活招牌,而業務能賣的除了產品之外,更 要賣弄的就是他(她)自己本身的專業知識及個人形象,而客戶會想買你(妳)的產品,當然是產品不錯,再者就是業務本身給予對方一種信任之感,這樣這門生意 才可以搭得起來。

一家公司的老闆有沒有那個氣度,接受員工的諫言也是很重要的,但卻不是一昧盲從聽信一些「奸臣」的話,我想古代一些昏 君,國之所以會敗是壓根不聽信忠臣的苦言相勸,都是聽信一些「奸臣」的話,才會搞出這般局面,在公司裡面這種奸臣應該多得不勝枚舉,主事者要懂得去分析事 情,而不是盲目聽從一些對公司沒有建議的言詞。

當有很多人說那個人不好的時候,主事者就應該警覺是不是真的那個人不好,就該細心去了解那個人的做事及做人態度,而不是睜眼說瞎話,否定所有人的諫言。

一 家公司的經營之道,其實要談的應該會說不完,我剛提到的只是小小的一角罷了,會成為一家公司的老闆都是從小小員工做起的,等自己賺錢有能力了,才會去擴大 自己的勢力範圍,但卻不要有種『媳婦熬成婆』,或者『換了位子就換的腦袋』的想法,將當初那些不合理的做法,重倒覆轍繼續在自己公司裡面運轉。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也是需要互相被尊重的,並不是出錢就都是老爺,大家都是為五斗米折腰,出門在外辛苦工作的勞工,如果懂得「魚幫水、水幫魚」的道理,我想要經營一家公司的向心力應該不是難事,就算在這種不景氣的趨勢下,那些員工也會去體諒老闆的辛勞才對,不是嗎?!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1 則留言:

  1. 這是從員工的角度想事情,但是老闆為了達到他預期的目的,要讓企業存活,他的想法和做法就不見得只是如此了.

    回覆刪除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