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怎么说老板才会听?



 
喜欢直来直去说话的人会很吃亏,因为对方往往并不是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他的话,而是习惯于去猜他话中之意,然后得出一个不同于说者原意的理解。这就是为什么不懂社交的技术人才老觉得自己得不到重视的原因之一。他们习惯于说直白的话,猜不懂对方的话;而对方在一开始也猜不透他们的话。等到时间长了,对方摸清了他们的底细,放下了戒心后,又嫌他们永远听不懂自己的意思。
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讲出来,结果有天壤之别。比如同样是请老板写推荐信,明知老板没空亲自写,需要自己替老板写,只需要他老人家的一个签名而已。若是话说的不到位,老板会很不舒服:凭什么我要在你自吹自擂的长篇大论上签名?若是沟通方式顺畅,老板不仅不会生气,还觉得你善解人意,并欣然帮忙。
想让老板听得进歌功颂德的马屁话之外的真心话,是需要技巧的。一言以蔽之,态度和立场很关键。具体一点,就是在希望达到不同的说话目的时,采用不同的切入点和方式
若想让老板采纳自己才高八斗的方案和判断,从而证明自己的能力,就得用高明的保险推销员之于保险买主的立场去游说。首先要把握住客户需求:老板到底需不需要类似的方案?我的方案与老板自己的方案是否有冲突?这个方案在老板的日程表上到底是处于十万火急的优先地位,还是可做可不做的鸡肋地位?你可以通过老板的一言一行判断出他心中的任务优先顺序表,再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言。当然,就像卖保险的一样,也得随机应变。很可能你原计划卖一万元的套餐,最后只卖掉一千元的单项。但通过这个过程,让老板知道你很努力上进,已经大获全胜。
如果想发表负面意见或者是否定老板的言行,不妨把自己想象成面对退休了的父母的大龄未婚子女。你得说你想说的,做你想做的,但必须给足父母面子。开场白必须是:“您说的有道理。”然后在“此外,我还觉得……”的过程中拨乱反正。
若想适时索要福利、加薪或者职位,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幼儿园的小朋友向父母索要额外糖果时的情景。通常吃饭吃得好,做游戏听话或者逗得家长哈哈大笑时才有此待遇。这种话,只有在你明确感觉到老板对你赞赏有加的时候有所暗示比较好,而且最好是撒娇式的,比如:公司已经三年没加薪了。或者:最近加班太多,脑子都空掉了,好想休假啊。给老板一个施加恩惠的机会。当然这前提得是老板给得起,否则你就只能成为那个哭闹不止而不被家长理睬的孩子了。
(作者电子邮箱:from9to5@live.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