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張岱

網友認為台灣文人,最接近前期張岱的,是治.

張岱

從家庭背景來看,算個不成才的玩咖吧.
特色是在他的文筆.
"文章平易近人,典雅精練,趣味盎然,膾炙人口,清初風行一時"

  • 陶庵夢憶 (note1)

以梦为名。张岱认为从昔日的富贵到今日的穷困犹如“大梦将寤”,
因而追忆过往的生活,作“一番梦呓”,希望能够“流传后世”

全书八卷,共收录小品文124则。追写了明代江南民间的风俗人情,描写生动而简练。同时本书中含有大量关于明代日常生活、娱乐、戏曲、古董等的纪录,因此被研究明代物质文化的学者视为重要文献 (note2)



(note1:https://ctext.org/wiki.pl?if=gb&res=179530))

(note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B6%E5%BA%B5%E6%A2%A6%E5%BF%86)

(note3: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6%B9%96%E6%A2%A6%E5%AF%B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