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聲音的奇妙旅程

如果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的旅程中能夠體會聲音之美,那聲音的美感經驗讓人愉悅,平靜.

世界就是音樂廳, 但被人忽略, 視覺佔據了我們對聲音的體驗,要平衡感官的五感, 要用心聽,感覺,紀錄世界聲音的美.

我是學這方面的科班生,仍會忽略了很多空間對聲音的處理. 
生活中很多噪音沒有適當被抑制, 我們的聽覺常常就被忽略而讓生活品質下降. 
這書的研究很特別, 跟我以前大學畢業製作所探討的聲音與自然有些相似. 

大自然的聲音很美妙, 不應被噪音而壞或改變, 

對環境的觀念 也應該從景觀的保存到聲音環境保護的考量才夠周延. 

收音, 對錄音師是重要的.  大自然的聲音, 我們重視的不夠,了解也滿少. 這本書的廣度和深度讓我打開聽覺的經驗與思考的侷限.  

英國人似乎對聲音和音樂有比較深刻的思考, 比較願意去深思本質,歷史和環境. 有些思考的觸角, 我們的社會根本就還沒有. 

以前教我電影配音的老師就是做錄音室工程設計, 
這方面聲學的設計在學生時代與他交流滿多,所以書中提到的殘響的考量與設計我還算清楚.  只是我們的社會尚未進化到那尊重感官經驗的階段, 社會環境太吵, 喜歡爭辯, 文化上不一樣.

聲音應該是唯一種文化保存資產, 英國早已如此作.

對於忽略的部分, 要有自覺. 聲音可以發展,加值的空間很大, 那是一個很美妙的旅程 

書: 聲音的奇妙旅程

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