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非常潛力股

更多有關 非常潛力股 的事情 非常潛力股,這本書應該很多投資人都很熟悉. 投資觀念可以節錄當成箴言, 把觀念內化成投資操作原則,用在多人生哲理上,道理也是相通的.

很適合散戶的一本書. 但如果是金融從業人員,這些概念已有些成腔濫調了.  法人在尋找評估投資標地的投資過程中是很厲害的,  不只照書操課, 而是用各種方法和評估原則把一家公司的內部拆解, 讓企業價值現出原形. 

投資原則是最基本, 那些看破人性的妖鏡才是法門.

'徹底了解一家公司的經營特質,和管理人員的廣度和深度". 

閱讀年報絕對是必須,但年報也絕對不是完全反映一家公司的經營績效,  如果在企業任職, 自己的工作職掌對照年報是否完全反映? 要是光看這個報能否看出企業內的風風雨雨嗎? 金融風暴是最好的說明.  NYSE已是最嚴格資訊揭露的資本市場,都仍發生企業舞弊醜聞.

公司治理就是"人"如何做事情.  "經營者這個人" 是什麼樣的人? 是什麼咖? 什麼行事風格? 絕對要認識徹底.

我用個比喻, 投資人其實很像"老饕", 只想找到"肥肉"來吃, 吃越久越好. 肥肉就是成長股, 營業額,獲利, 營利率, EPS... 皆傑出成長的"肥肉".   廚師(經營者) 越懂, 越是美食達人越好.  

散戶就是用各種方法去找到這標地, 觀察 找市場恐慌時機, Under Value 的時刻買進.

這本書內容很好, 很適合給求職者當成理解公司的原則.  
最重要是自己要多練習, 知道Ratio 後面反映什麼意義? 
並能自己做財務分析. 在金融這行是基本紀律.  

另外, "培養良好的陳述表達能力" 其實是很重要的.

書中內容我不贅述, 有些點,寫的真是好,對創業者也會有很多啟發. 

閒聊法. 就是找與這相關利害關係人聊一聊 交流一下以得到些線索.

公司拜訪,關鍵是可以見到什麼人. 
拜訪前至少熟悉公司背景一半以上. 

尋找成長股, 約1/5來自業內的朋友, 約4/5訊息來自靈敏性強的投資人. 尋找成長股,一開始不用看公司年報. 現在有有選股軟件,可以直接篩選. 也不用者企業的管理人員, 彈藥看一下公司的資產負債表, 看公開說明書,了解總營業額,競爭情況,高管,大股東轉普通股的程度,也要看一下盈餘數字, 重點是'找到"而不是訊息全都看.

一家公司有無研究價值,看兩個重點 
(這是以散戶投資人的觀點) 

1 行業營業額有無成長? 
2.是否有進入障礙? 程度如何? 

不要太太...重視過去的EPS, 
但可觀察過去5年的EPS的起伏,以了解公司的週期性及受景氣影響的程度.

觀察生產 行銷 研發 財務 傑出之處. 
生產成本最低,
高於平均的利潤率.  

重點是對背景狀況的了解, 到何種程度. 
重點是未來前景

分析高管的年薪差距可看出企業文化是一人獨大還是團隊運作?

企業就是人格特質的組合 
企業就是一群不同的人做事情的方式
公司越成功,若干政策就越獨特

中階經理人的工作動機是利潤動機,鼓勵去尋找能賺錢的方法,
讓員工參與決策,員工團對為自己設定目標. 
(在實務上其實並不可行,常成高管卸責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