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讀整本書,專注力

許多人讀報刊雜誌,卻不能讀整本書,問題就在專注力,不是語文力。專注力又有強度與持久度之分。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是強度,「焚膏油以繼晷」是持久度。

專注力強又耐久,有人靠的是熱情,有人靠意志。郎朗彈鋼琴可以六個鐘頭不抬頭看鐘,你我則半鐘頭看一次鐘,差別在熱情。蘇秦打瞌睡就拿錐刺大腿,刺個肉綻血流,這是意志。

孩子小時專注力一定不好,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就在此。孩子心一飄走,共讀的大人就把它拉回來。如果孩子大了,還是沒辦法靠自己讀完一本書,爸媽就應該替他的專注力擔憂了。

雖說閱讀力是專注力一大指標,逼讀書來提升專注力卻不見得可取。因為提升專注力的方式很多,任何必須長時勞神的工作都可以。下棋是一種,打籃球也是。籃球只打二十分鐘也許只用到體力與手眼協調力,但超過半鐘頭還要投籃不失準,表示操控手眼協調的大腦必須超時處於最佳狀態,對專注力就是考驗了。


...

許多家長雖然重視閱讀,卻只喜歡孩子讀科普、社會趨勢,總覺得小說都是二流讀物,卻不知像《罪與罰》、《紅樓夢》這種文學名著,人多事繁,對記憶力而言才是攀爬一座大山。台灣爸媽訓練孩子記憶,常把孩子送去讀經,殊不知「人之初,性本善」朗朗上口,只是聲音記憶而已;小說閱讀卻必須記住人事地物、事情原委、不同角色的性情面貌聲口。讀小說其實比死背《論語》、《三字經》更有益於記憶養成。

這世上當然有很多純書癡,不向上也不向下,一心只往書裡鑽。


但是,一心向上的卻絕少沒養成閱讀習慣的。這向上向的也許是財富地位,也許是更廣闊的視野,或更充實的人生。而孩子如果不愛閱讀,表示他全沒發自內在的向上驅力,只能為考試、為爸媽讀書。比起專注力、記憶力有待加強,這點尤其應該令人著急。



節錄部分內文來源:顏擇雅部落格
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71&nid=1594&page=1



【閱讀隨筆】



前幾天,BBS上有篇文章,討論關於文青的定義
起因是一個女孩,分享了一篇文章,不,應該說是一句話,內容如下

「路
就是
一條直直的」

而引發許多人討論的熱潮的原因是,她的數千個讚
雖然這段話沒太多問題,但如果按小學作業來看應該是小二的課程內文,照樣造句,而現在這樣的短句加上一張美美的圖片,在臉書或是其他網路資訊,很輕易的就可以擁有上千上萬的讚,甚至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對於長篇的文章或是完整的論述,瀏覽量和按讚數,卻屢創新低(近期閱讀社群有幾篇長篇好文章都有這樣的明顯看見)

或許長篇閱讀對現在人而言真的是專注力的大考驗,因為每天要接收的資訊太大量且多元,更遑論是讀完一本書,也因此許多成年人已經好久沒有讀書甚至是踏進書店,進圖書館也大多是去看報紙去。

長篇與讀書不可廢


長篇文章可以幫助我們讀懂一個論點,而一本書更是協助我們理解統整並且有系統地學習一個完整的知識,透過寫作記錄或是投稿,更是將閱讀消化後的輸出

所以閱讀歡迎大家一起來閱讀,甚至是投稿,長短不拘
雜食性閱讀,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甚至透過閱讀改變生命

這也是閱讀最大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