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台生學寫微小說 腦力大激盪



東莞台校聯合報作文班老師劉秀鳳(中),發現同學們的微小說都很有創意。
記者苗君平/攝影
「用最少的文字創造出最大的閱讀樂趣」,網路時代文章講究簡短精鍊,昨日東莞台校高中作文班,老師劉秀鳳就以微小說體裁,教授學生如何運用寫作技巧創造短小精幹的文章。


微小說最長不超過140字,要將人物、劇情、結局包含在這小小篇幅裡,「字字暗藏玄機」。劉老師說,微小說結局常給人「原來是這樣子」的意外,因此寫作時要注意伏筆、轉折和呼應,使文章結構曲折多變,情節上加深戲劇性,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劉老師在課上放映法國影片《巴黎我愛你》中的片段,讓同學發揮想像力,揣摩片中一位沒有台詞的角色。

「他是個變態」,「他可能沒辦法說話」,「他尿不出來」,同學們回答五花八門,劉老師說,微小說意在言外,給人無限想像空間,通過這段電影,讓同學們發散創作想像力。
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微小說,反應各不相同。「比寫作文容易」,林依瑾說,微小說可以編故事,不用太注重技巧,自由發揮度高。陳梓揚也說,這種寫作方式很新穎,字數少,不像作文需要絞盡腦汁去完成,很適合平時的練習。

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謝雨荃說,「我覺得有點難」,覺得微小說「太濃縮」,不知道如何像散文和詩那樣可以抽象表達,認為微小說是一種很可愛的嘗試,還將老師佈置的作業帶回去,因為「晚上比較有靈感」。

劉秀鳳認為,微小說是順應時代的產物,短小體裁適合很多不耐閱讀的青少年,且微小說要求節奏緊湊、情節抓人,可以大幅磨練學生的寫作功力。很多學生為應付作文,廢話連篇,冗長無物。微小說強迫學生錘煉語言,去掉常被濫用的形容詞、副詞,讓文章精準有力。

聽課聽到忘了吃飯

謝典樺(國小3年級)
「聽老師講課都忘記吃飯了」,要不是老師說下課,我還沒發覺該吃午餐了。聯合報作文班讓我學習忘記了時間,我希望能有更多同學和我一樣,有機會參加聯合報作文班,下次開班一定要邀更多同學來一起參加。



【2013/08/22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生學寫微小說 腦力大激盪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8114543.shtml#ixzz2czTOJHv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