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Book review: 熟年力

這本書是關於成年人,老年人心理成長的一本書.  

老年人是其有其獨到的人生智慧,很值得多跟老人交流談話. 

社交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老年人也是需要多認識新朋友與社會保持聯繫. 

多思考'如何幫助他人"並加以行動. 

人生價值觀要從追求成就轉變到追求意義.  人生要過的充實一定要有一個遠大的目標. 

目標太短淺 太功利,讓人短視.  

"目標"很重要,  要有目標的飲食,有目標的閱讀,  有目標的旅行. 

要找出自己的目標, 雖然有時找到自己的目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清除瑣事,讓生活簡單並要服務他人.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總是起起伏伏. 要會擅用人生的轉淚點 , 並尋找真正的幸福.  

對於成功,過去常以外在衡量成就,但其實真正重要的是自己心中的內在目標, 

我自己對自己做的事有何感覺?  內在目標才是愛和歸屬感的所在. 
人生需要不斷的追尋自我, 發現自我, 一直思考"我是誰"  
找到自己的核心優點, 這才能有持續的快樂. 

追尋意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其實練習把思緒寫下,對專注力會有很大的幫助.  寫作讓人清醒.

定期檢視自己的休閒時間, 自己的時間是怎麼用的? 

檢視自己的精神和社交友誼.  

想一想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自己的目標是否朝著夢想前進?  

要善用人聲中所累積的智慧和技巧. 並想一想自己能以目前現有的東西做些什麼?  

晚熟者往往極富創意.  不要浪費時間,即時把握人生, 多找機會服務他人 , 外界一定有人會因為你的知識而受惠. 

記住"持續認識新朋友, 持續學習新事物". 

其實當志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服務他人, 並建立新的社交圈, 培養共同的興趣並建立社群意識. 

請記住施予的6種效益: 可以利他,會發揮影響力, 是在做正確的事, 能肯定自我並感覺良好,讓人心懷感謝.


更多有關 熟年力 的事情


我也推薦另一本書,老年之書.




更多有關 老年之書 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