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英特尔总裁:要把公司看作自己开的


一名优秀的员工,应该是一个积极主动去做事,积极主动去提高 自身技能的人。这样的员工,不必依靠管理手段去触发他的主观能 动性。 --比尔·盖茨

  英特尔总裁安迪·葛洛夫应邀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生发表 演讲的时候,曾提出如下建议:“不管你在哪里工作,都别把自己当成 员工,应该把公司看作自己开的一样。你每天都必须和好几百万人竞争,因此你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虚心求教,这样你才不会成为 某一次失业统计数据里头的一分子。” 对于每一名员工来说,工作首先是一个态度问题,需要热情和行 动,需要努力和勤奋,需要一种积极主动的精神和态度。事业的成功 取决于态度,员工以老板的心态对待工作,像老板一样把公司当成自 己的公司,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工作中表现得比老板更积极主动, 这才是端正的工作态度,具有这种心态的员工才是合格的、优秀的员 工;在这种心态的引导下,员工也才会迎来自己事业上的长远发展。 

谭丁是沃尔玛(中国)的总经理。从1995年沃尔玛(中国)开始 筹备的时候,刚刚从上海交大毕业的谭丁就加入了这家世界最大的公司。由于对采购工作根本没有任何经验,当时的谭丁工作进行得极其 艰难,但是,她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随时都要想着为公司争取到最大 的利益。 正是凭借这种老板的心态,谭丁在工作中逐渐积累经验,逐渐掌握了谈判的要诀和技巧,同时注意把握一种双赢,考虑到供货商的利 益,终于打开了采购工作的局面。就这样,谭丁从一个普通的采购员 升任到助理采购经理,再到采购经理,到现在已经成为总商品经理; 如今她已经被列为沃尔玛的TMAP计划培训,这个培训计划的目标就 是成为接班人,可能是上一级主管,也可能是更高的管理层,同事们 都认为她会有无限量的上升空间。 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轻易取得成功的,成功是一个长期努 力积累的过程。作为员工,当你能够以老板的心态来看待工作,主动、 尽心尽责地完成工作,那么你就会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你日常所做的 工作,确定这份工作在整个工作链中处于什么位置,你就会从中找到 做分内工作的最佳方法;你不会再拒绝上司交给你的高难度的工作, 你会认为这是表现自己的工作能力、锻炼自己的技能和毅力的一次机 会;你最终也会因为这样的心态和所有的努力而把工作做得更圆满, 更出色,并成为公司里最优秀的员工,你的薪水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你的事业也会因在这一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和能力的提高而有所成就。 

《致加西亚的信》是一本世界排名第六的员工励志畅销书,作者阿 尔伯特·哈伯特也在书中教导员工要自动自发地去工作,不要找任何 借口,应努力行动;同时,书中还介绍了作者本人对待工作的主动 态度。 阿尔伯特年轻的时候,也曾厌恶过自己的工作。他修理过自行车, 卖过词典,做过家庭数学教师、书店收银员、出纳和夏令营童子军顾 问,还打扫过院子、整理过房间,他也曾上船打扫过船舱。这些工作 都很简单,不用费什么精力。所以,阿尔伯特·哈伯特认为它们都是 下贱而廉价的,但后来他发现自己的想法错了,事实上正是这些工作 给了他许多珍贵的教诲,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能从中学到不少 的经验。尤其是一次在超市打工的经历让他得到了一生的感悟。 成为公司最受欢迎的人

  那一次,阿尔伯特是当出纳,他完成了老板布置的任务把 顾客的购物款记录下来。当他与别的同事正在闲聊时,老板走了过 来,扫了一眼周围,然后示意他跟上来。这位老板干了什么呢?他 一语不发地开始整理那批已经订出去的货,然后又把柜台和购物车 清空了。 就是这件事,彻底改变了阿尔伯特·哈伯特的观念。它让阿尔伯 特·哈伯特变得更优秀,而且让他明白了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还应该再多做一点,哪怕老板没要求这么做。当阿尔伯特这么认为时, 他开始觉得原本无趣的工作变得有趣起来,于是更努力地工作,这又 使他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后来阿尔伯特离开了那家商店,但从那儿学 到的经验对他一生都产生着深深的影响,他由原来的“旁观者”成为 了一个主动工作、认真负责的人。 在现代职场,过去那种听命行事的工作作风,已不再受到重视, 懂得积极主动工作的员工往往备受青睐。 很多员工常常认为,只要准时上班、按点下班、不迟到、不早退 就是完成工作,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领工资。实际上,每天早出晚归 的人不一定是认真工作的人,每天忙忙碌碌的人不一定是圆满完成工 作的人,每天按时打卡、准时出现在办公室的人不一定是尽职尽责的 人。对于没有端正工作态度的人来说,每天的工作可能是一种负担、 一种逃避,于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工作总是敷衍了事。试想, 这样的员工,怎么会赢得老板的信任呢?又怎么会有机会接受更大的 挑战? 对每一个企业和老板而言,他们需要的绝不是那种仅仅遵守纪律、 循规蹈矩,却缺乏热情和责任感,不能够积极主动、自动自发工作的 员工。主动工作,就是千万不要等着你的老板来催促你,不要做一个 墨守成规、等候老板命令的员工,老板没让你做的事你也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力出色地完成。

  总之,工作是一个包涵诸多智慧、热情、信仰、想象和创造力的 词汇。作为员工,只有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工作,在工作中付出双 倍甚至更多的智慧、热情、信仰想象和创造力,才能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赏识和机会,成为公司最受欢迎的人。

1 則留言:

  1. 多年以後 再看到這樣的文章, 其實覺得工作中的問題不是這樣就能解決的吧.

    回覆刪除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