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

怎樣找到合適自己的職業?


2012年08月24日 10:27 來源: 中國企業家網 

  著名的心理學家馬斯洛曾經說過:“一個人能夠成為什麼,他就必須成為什麼,他必須忠實于他自己的本性。”人需要“傾聽內在的聲音”,“選擇在本質上 適合自己的東西”,才能達到自我實現。相反,如果沒有發展和發揮一個人的才能,就常會隱隱地感到不安和失落。可見,職業的選擇和發展是個人發展中至關重要 的方面,值得我們深入地思考。
怎樣找到合適自己的職業?
  如果只是尋找一種謀生的手段,需要考慮的主要是自己的能力、外在的可用資源,以及這個職業賺錢的程度。這確實是進行職業選擇時需要考慮的一些很現實 的問題。可是,如果希望職業成為一條實現人生理想的途徑,希望滿足自己內心深處的情感需求,就不僅僅要考慮這些。即使是從一個人通過職業獲得經濟收益和社 會地位的角度來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多數職業中的佼佼者都能得到豐厚的回報。
  問題在於,如果你只是盲目進入一個目前看來流行的職業,你未必能成為行業中的優秀者,未必能得到豐厚回報。而且,誰能確保目前看好的職業行情將來不 會變化呢?相反,如果你選擇了一個符合自己的個性、能力和興趣的職業,你不但容易成功,而且工作過程本身常常就給你帶來了很多滿足。可以說,從事一個自己 “勝任愉快”的職業,是一種幸運和幸福
  怎樣找到一個自己“勝任愉快”的職業呢?心理學家認為,一個人的人格特點是決定一個人適合哪些職業的重要因素。不同的職業對這些有不同的要求,職業指導就是幫助一個人了解與自己的特點相符合的職業,使這個人更容易“勝任愉快”。在職業指導中,人格評估都是必不可少的成分。
  霍蘭德的六型人格理論、榮格的人格理論等,都是在職業測評中經常應用的理論指導。例如,霍蘭德根據人們的職業興趣將人格分成六種類型:現實型、研究 型、藝術型、社會型、管理型和常規型。每種人格類型有其主要特點及其適合的各種職業,例如社會型的人喜歡社交性工作,如教師、護士、諮詢者等;他們喜歡與 人打交道,個性熱情、友好、善良、耐心、有責任感等。
  一個人獨特的特點不僅包括性格,也包括一個人的能力、動機與興趣、價值觀等。心理學中將動機分為外部動機和內部動機。如果一個人選擇某種工作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父母的期望,或者為了工作帶來的經濟收入,這些都是屬於受到外部動機的驅動,也就是說,一個人從事某項工作的原因在於工作之外的東西。
  如果一個人選擇某種工作是因為他喜歡這個工作的內容,喜歡這種工作方式,這些就是屬於內部動機的驅動,也就是說,一個人從事某項工作的原因在於工作 本身。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內部動機驅動的人,就是真正的“樂之者”,也就是對某項工作真正有興趣的人。
  真正的興趣從何而來?對一項工作具有真正的興趣,反覆追求、難以捨棄,常常是因為這項工作的某些特點符合了一個人內心深處的某種需求。有的人渴望能 夠分擔和減輕他人的苦難,所以可能選擇醫生、護士,甚至心理諮詢師這樣的職業。我們也許會說這樣的人在工作中有崇高的奉獻精神,但實際上貼近苦難和減輕苦 難會帶給他們的意義和滿足,並不只是犧牲。有的人渴望追求真理,所以可能選擇從事科學研究。
  對他們來說,找到變化的世界背後的規律是一件充滿魅力的事業,因為他們渴望世界公正而可預測,所以他們孜孜以求,不覺得是一件苦差事。我們在生活中 如果看到一個人堅定而執著地追求一項事業,很可能是這種追求符合他的深層需要,這種需要甚至不是自己完全能夠意識到的。但有的時候,人們可以覺察到一些, 這些可以稱為一個人的核心價值觀。所以,反省自己的價值觀和成長經歷,有助於我們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真正的興趣也可以從“做得好”中間來。我們在學生中間常常可以看到,有的學生因為某一科學得好就更喜歡學,因為更喜歡學就學得更好,培養出對這個學 科的很大興趣。與前一種興趣來源相比,這種興趣更受到當前環境的影響,也就更容易有意識地培養。前一種來源的興趣有時候會表現出執著而非理性:一個人在現 實的機會上可能難以從事他追求的事業,或者一個人的能力並不適合,但這個人還是百折不撓地堅持要走上這條職業道路。
  與職業有關的人格、興趣、能力等方面通常是相互影響的,但也不完全一致。一個人要明確自己的定位,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道路,就需要綜合考慮這幾個方 面。而尤其重要的,還是對自己的動機和興趣的深入思考:一方面,人格與職業的關係並不是僵化對應的,而如果可能進行與自己的興趣的真正符合的工作,某些能 力也可以再培養;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堅持渴求一種不可能的工作,也需要通過自我反省和心理幫助來解決這個心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