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文創缺經紀人才 學用落差難弭



作者: 許純鳳 | 台灣立報 – 2012年5月22日 下午10:32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台灣擁有豐富創意思維,但文化創意產業缺乏經紀、行銷人才,協助推廣創意思維,開拓市場,限縮發展可能性,業者或創作者也忙得暈頭轉向。

水越設計公司創辦人周育如語重心長地說:「業界很辛苦,要會創作、會展覽、會行銷,時間久了就像咖啡不停稀釋,最後變成白開水。」為此,有學者提議建立文創業經紀人證照制度,創作者不必煩惱如何行銷。文化部回應,將調查業界需求,倘若需求不多,考慮改以能力鑑定方式處理。

管理、行銷都不足

立委陳學聖、陳碧涵共同召開「檢討再出發!台灣文創何去何從?」系列公聽會,邀請多位產官學界人士到場,討論文創人才培育議題。不少業界人士提到文創產業面對的兩大問題:欠缺經紀人才、學用落差。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主任簡思寧指出,台灣不乏設計人才,然而調查發現,文創產業最欠缺的是資深管理人才、行銷企劃人才,兩者的條件不限文創背景,但缺乏足夠誘因吸引人才進駐。

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司長連玉蘋坦言,台灣除了演藝表演之外,其他文創產業欠缺經紀制度,創作者完成作品後不知所措。就像文化部長龍應台寫完「大江大海」後,許多國內外出版商競相出版該著作,但是龍部長「不知道契約怎麼寫,如何談授權也不會。」更遑論加值利用的可能,相較之下,美國對此已經行之多年,值得台灣研究學習。

台師大社會教育系副教授廖世璋提議,建立文創業經紀人證照制度,讓創作回歸創作,經紀致力於推銷、尋找買方,各司其職。不過,文化大學創意產業中心主任李新龍質疑,台灣的文創產業尚未成熟,文創人才強調水平性思考的能力,與一般技能有所差異,他懷疑文創是否適合發展證照制度?對此,連玉蘋回應,將先調查業者需求,再考量可行性。
所學實務脫鉤 職場失意

業界抱怨畢業生無法學以致用,明顯和實務界脫鉤。御風行創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賴璟鋒無奈地說「學科和實際面落差大」在市場強調量產、符合生活需求,雖然新人設計的作品很有創意,卻不實用,再加上大學廣設相關系所,很多研究生非本科出身,踏入職場後更難和業界銜接,而培養一名新人至少花費一到兩年的時間,相當不容易,他盼望政府提供補助。

事實上,為了讓學生進入職場,可以充分發揮所學,學校也自行調整,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教授翁振宇便提到,聘僱業界師資,強化和實務界的結合,不過,他認為產學結合仍須仰賴實習制度,才能讓學生掌握職場狀況。

李新龍則表示,學校不應過於目標導向,否則最後恐會淪為補習班,他強調台灣擁有許多人才,不需培訓,只須擔心是否有足夠的舞台給人才發揮,他建議政府比照聯合國推廣創意城市的概念,將好人才帶出國外巡迴交流,學習他國長處,也行銷台灣。

針對產學落差的問題,教育部代表回應,已經推動技職再造方案,擴大、延長實習制度,學校也積極延攬業界師資,增加學生理解產業運作的機會。

同時,文化部也將進行表演、視覺、出版等產業供需調查,並提供給教育部參考,適當調整課程內容,以弭平學用落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