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看看他们是怎么对网络进行控制的!




在中国大陆,对网络进行管理的机构包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管理局、国务院新闻办网研中心舆情处、中共中央宣传部 网络局、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信息局、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

但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只是管理色情、暴力、诈骗等信息,而信息产业部,不直接参与对互联网的控制。

因此本文只简单介绍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宣传管理局、国务院新闻办网研中心舆情处、中共中央宣传部网络局和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信息局等四个对网络进行控制的机构。(见图)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宣传管理局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新办)的编制上称为五局,其职能为:"制定网络新闻发展规划,推动中国新闻网站建设和指 导互联网新闻报道工作,收集网上舆情"。但其实际工作就是控制与审批网站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申请,以及每天向各个网站发布"新闻通知",比如针 对某事的报道,不发头条、不上首页、封闭评论或者根本禁止报道等。
各省(市)对照国新办网络局的设置,在省(市)新闻办下设网络处,如北京市新闻办网络宣传管理处,对所在地注册的网络公司进行控制管理。
而对一个商业网站来讲,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就意味着国务院新闻办可以在任何时候以"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借口来强行关闭 网站。如"爱琴海"、"世纪中国"就是这样被关闭的。
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需要获得新闻资质,但拥有这个新闻资质,只是意味着网站可以转载传统媒体上的信息,网站 仍然没有"新闻采访权"。2005年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根据这个法规,商业网站是没有"新 闻采访权",只能有"新闻转载权",而且这样的转载权还需要得到批准。所以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彭波大言不惭地说:"网络不是媒体,你们没有新闻采访 权"。

(2、3)中共中央宣传部舆情信息局、国务院新闻办网研中心舆情处

这两个机构负责搜集突发事件、热点话题等网络信息,向中共中央呈报"舆情通报"。国新办网研中心舆情处每天都向中央 做舆情通报,并根据具体情况、级别做出专报。各地通报的快速反应机制也已建立。在体制方面,由中宣部网络局牵头,每周开一次舆情研判会,研究情况。以前, 舆情通报仅呈报给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但2006年9月以后,开始报送政治局、政治局常委。2006年之前,确定了39家政府网站作 为网上舆情直报点,2006年增加了搜狐(sohu.com)、新浪(sina.com.cn)、网易(163.com)、腾讯(qq.com)、博客网 (bokee.com)、空中网(kongzhong.com)、大旗(daqi.com)、天涯社区(tianya.cn)、凯迪 (cat898.com)等10家商业网站作为网上舆情的直报点。


(4)中共中央宣传部网络局

这是2006年新成立的机构,目的是加强对网络媒体的控制。在网络媒体刚刚兴起时,国务院新闻办让中宣部管理,中宣 部却认为网络不是媒体,不愿对其进行管理。国务院新闻办没有办法,只好对网络媒体管理起来。现在每年中国政府花在网络控制方面的经费高达几百亿元甚至上千 亿元人民币。


1、禁止类指令信息:
政府网络控制机构官员通常用下达行政指令的方式来禁止网络媒体登载某些消息。下面用2007年5-6月发布的一些指令来说明:

例一、5月8日8时35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范涛下达的指令:

"请注意--《民主与法制时报》为非规范稿源用稿,请各网今后不要采用此报的稿件,如果其它地方新闻网站转载了该报的报道,我们也不要转载。今天各 网均有多条来自此报的报道,请立即予以删除。收到请回复,谢谢。"

例二、5月14日18时,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霍某下达的指令: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阳小青涉嫌敲诈勒索一案,目前正在审理中。鉴于此案比较敏感、复杂,有关此案的消息,请网站只转 发新华社通稿和湖南红网的消息,不转发其他来源的稿件,论坛也不贴发此类文章。"

例三、5月19日17时02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范涛下达的指令:

"对未经批准到戛纳电影节参评的电影《颐和园》网上不作报道,不转载此类消息、评论,网站也不采访报道《颐和园》主创人 员。如戛纳电影节稿件涉及电影《颐和园》的内容,也请网站不要转载、报道,论坛、博客、跟帖不贴发此类稿件。"

例四、5月22日14时47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陈华下达的指令:

"各位,
1、广东省将对去年12月6日汕尾红海湾开发区少数人煽动村民对风力发电厂打砸抢及对执法干警暴力袭击严重 违法事件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开庭审理有关肇事者。此事广东省内主要报纸和南方新闻网、金羊网、大洋网、深圳新闻网将分别于5月24日和25日发布有关 消息。除上述媒体外,其他地区网站一律不转载、报道有关消息,论坛博客贴吧等互动环节也不讨论。
2、关于北京市朝阳区大屯北顶村公建及公寓项目用地(原摩 根中心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一事暂不做报道。"

例5、6月3日22时00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陈华下达的指令:

"继续加大搜索清理力度:有关17大、64话题等。(明天内容个频道、各博客群组、各版块)务必加强值班监控力量,确保发 现问题迅速得到处理。"

例6、6月28日18时40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陈华下达的指令:

"有关辽宁阜新矿业集团五龙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报道,网站只使用新华社通稿和辽宁省新闻发布会稿件,不设新闻跟帖; 有关审议《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事,网站只使用新华社通稿和人民日报相关评论,要加强对新闻跟帖、论坛、博客的管理,及时删除攻击、歪曲等有害信息; 收入分配等问题有关文章只使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稿件,不得炒作,也不搞网上调查。要加强对论坛、跟帖、博客等的管理,及时封堵删除歪曲、攻击、偏激等有害 言论。"

2、网络炒热后禁止类指令信息

例7、5月30日18时56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下达的指令:

"各位,关于女主播死于副市长家一事,不炒作,不再发任何新稿,已有稿件撤至后台,论坛,博客,帖吧不再讨论此事,请回 复"

例8、6月17日18时35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陈华下达的指令:

"各位,近一段时间以来,网上有不少关于深圳员工胡新宇"过劳死"的报道和帖文,请各网站不再转发此类文章,已有的要全部 压到后台,论坛和博客中也不要贴发有关胡新宇"过劳死"的文章。"

3、宣传类指令信息

宣传类指令就是北京市网管办下达的通知,要求各大网站在首页要闻区以显著标题或文字标红推荐的方式,来推广某些消息。例如:

例9、5月9日11时05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范涛下达的指令:

"新华网的专题"独家发布:网络危害谁为首?"
http://news.xinhuanet.com/focus/2006-05/08/content_4494204.htm内 有多篇文章,各网可在头条位置做一个链接,网民点击后直接进入新华网页面即可。这样可以减小各网的工作量。"

例10、5月15日13时24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范涛下达的指令:

"请各网用千龙网的稿件《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公开征集200名网络监督员》(http://beijing.qianlong.com/3825/2006/05/15/178@3171683.htm)

替换目前"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头条,并在网站首页做提要。请同时在专题二条位置放千龙网另一稿件《硅谷动力发起"IT网站文明办网"活动》(http://beijing.qianlong.com/3825/2006/05/15/178@3171702.htm)并在新闻中心要闻区做提要。收到请回复,谢谢。"

例11、5月19日16时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范涛下达的指令:

"千龙网已经发布出租车调价消息(http://beijing.qianlong.com/3825/2006/05/19/134@3182655.htm),请各网放要闻中部,不做大头条,关闭跟帖。"

例12、6月27日18时45分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值班人员发出的通知:

"1、建党85周年的纪念专题与文明办网、红色记忆放在一行,套红摆放。有重要纪念活动和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时,世界杯专 题必须让出大头条位置。坚决制止负面新闻炒作,为纪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加强对论坛、博客和新闻跟帖的管理,对造谣、攻击、歪曲等各 类有害信息必须坚决、及时删除。
2、论坛中如有"中国海军774舰被撞沉"的消息,迅速删除,并加强封堵;
3、有关"央视就改版后取消晚间国歌播放声明 "事,网站不再转载、报道、评论,已有新闻压至后台,要加强对论坛、博客跟帖的管理,及时删除攻击、谩骂等有害信息。以上要求请认真执行!!"

据初步统计发现,在2006年5、6两个月61天时间里,北京市网管办向北京各大网站发出了74条指令信息,平均 1.2条/天,其中完全禁止类信息48条,占65%,网络炒热后禁止类信息4条,占5 %,完全禁止类信息与网络炒热后禁止类信息共有52条,共占70%;宣传类信息22条,占30%.在07年5-6月的61天时间里,没有发布指令信息的天 数为22,占36%,发布过一条指令的天数为18,占30%,发布2条指令信息的天数为13,占21%,发布3条指令信息的天数为3,占5%,发布4条指 令信息的天数为3,占5%,发布5条指令信息的天数为2,占3%.
收合這則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