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台灣人在大陸-台幹的太極管理法則


  • 2011-12-21 00:58
  •  
  • 旺報
  •  
  • 【瑞塔羊/高雄市.「遠行的理由」站台台長】
     幾乎大部分的台籍幹部來到中國馬上要面對的就是管理。在台灣可能一個5人的團隊就已經不算太小,當可以管到30人就算是高級主管,而百人的話,通常已經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或是更高的級別。
     然而在中國,一個10人以下的團隊相對較少的,但即便如此,對於過去完全沒有任何管理經驗的我來說,登陸4個月後直接管理人數已經來到8人,一剛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
     過去在航空公司的習慣就是團隊合作,每個人的責任都是均分對等的,可能我如果今天是當班較為資深的空服員,就多少負擔一點協調跟統籌的工作,但沒有誰是誰的領導,也沒有明顯的高下之分。依照我過往的經驗,我喜歡輕鬆的工作氣氛,不喜歡劃分出很明顯的級別界線,因此一剛開始我都把手下當作是朋友。
     部屬當朋友行不通
     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所有的手下也真的把我當作是朋友,不太把我當一回事,起初在培訓的時候都還好,但隨著培訓結束,開始投入生產,我需要一些比較有經驗的下屬,協助我做行政工作的時候,問題就來了。
     最剛開始是一個指令沒有動作,因為他們覺得我是他們的朋友,所以在工作完成時間上,完全呈現一種就想做的時候才做,這樣無拘無束的情況。時間過去,我自己也做出相應的調整,大家漸漸發現我的主管身分,情況稍微改善一些,變成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但往往很粗製濫造,完全是敷衍了事,常常把我氣得半死。
     氣歸氣,後來我去深究發現,在大陸這是一種普遍現象,如果領導交辦事項不是與自己切身相關,很多時候做出來的結果就是不如人意。所以他們對我的態度其實也體現在很多事情上面,與我是台灣人,他們是大陸人的身分一點關係也沒有。
     對立關係反成轉機
     這些問題讓我頭痛很久,但最近漸漸有一點轉機。
     我的下屬分為兩種,一種是行政人員,另一種是空服員,這兩類人員雖然在同一個部門,但是關係上卻不是那麼融洽,主要是行政人員有權力約束空服員,但同時需要幫空服員做很多行政或是協助證照申請,而空服員因為覺得自己是公司重要的生產人員,所以對於薪資比自己要低很多的行政人員,不是很看在眼裡。
     這種衝突一開始讓我心煩得不得了,因為我常常卡在兩方的拉鋸之間,偏哪邊都不是,說什麼也都不對。可是現在我卻開始喜歡這種對立關係。
     身為台灣人的主管,在很多時候會被自己同公司平級的同事,或是上級的領導或多或少的暗示:你不了解中國的方法,無論是強制的希望讓大陸人完全去仿造台灣的做事方法跟理念,或是乾脆改變自己也大陸化,兩種作法都不現實也不是很有效率,於是我選擇了中間的路線,利用大陸人來牽制約束大陸人。
     我的部門即將成立一個很重要的編制,將所有的空服員分為兩個組別,一種是包機空服員,薪水福利略優業界,另一種則是託管客戶空服員,薪水可以達到台灣機長的水平。那一天開會出來,與會的資深空服員都樂歪了,而沒機會拿到高薪的行政人員也私底下抱怨著,以她們的資質,憑什麼拿那麼多錢。
     這個制度要由我來建立,最後呈給我的領導拍板定案,領導很相信我,所以給我最大的空間去擬定相關的規範以及準則,一開始很心煩,畢竟我也算是空服員,怕被覺得是自肥方案,另一方面又煩惱規範不好,替一些不夠資格的空服員開了高薪難管的大門,最後的殘局還不是要自己收拾。
     借力使力化為助力
     於是我靈機一動,決定讓資深的空服員去擬初稿,告訴她們請依照他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去寫,希望得到怎樣的待遇,覺得如何的編制是最合理,盡量放手去寫,因為這個與她們完全切身相關,果不其然成果非凡,薪資待遇的內容尤其完整,對照過往根本很難相信出自同一個人之手筆。
     接下來,我再把空服員大鳴大放的成果拿去給我那幾個行政小姐修改,這下子大刀闊斧,把內容當中相對貧瘠的管理規範寫得非常縝密,只能說是滴水不漏的地步。
     最後到我手中,我只要再站在客戶的角度去做修改,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一份對於空乘、管理單位以及客戶都相對比較完整的乘務隊規範了。
     經過了這一件事情,我深深體會到在陸企的工作環境當中,如何借力使力真的很重要,在中國,過往我學過的所謂日本式管理或是美式管理都不一定管用,取而代之,我更常想起是中國老祖宗一脈相傳的太極,希望我永遠都可以在兩個力量當中找到平衡,也希望我可以把阻力都轉變成助力,就像小時候看過那一些練太極拳的老者,化解一切困難於平靜及從容。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