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7 大招教你戰勝過敏

7 大招教你戰勝過敏: 你是過敏一族的成員,卻再也受不了過敏一直苦苦糾纏?或現在沒有過敏,但面對環境惡化,有朝一日過敏會不會找上門,其實你沒有多大把握?



一些方法可以幫你在日常生活中,減少過敏復發或避免引爆過敏的線頭。



1.避免暴露於過敏原



遠離過敏原是減少過敏的第一要件。「過敏就像個皮球,不去拍它,它就跳不起來,」台大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劉嘉銘比喻。



絕大部份的過敏肇因於塵蟎,徹底防蟎,是避免過敏的首要關鍵,尤其是幾乎會佔去你一天中三分之一時間的臥室。



例如,每隔二週以攝氏54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床單、枕套、被套,可有效殺死塵蟎;衣服先用熱水燙過;再來,要常清洗冷氣濾網;以濕布徹底清理床鋪,避免堆積灰塵;避免成疊堆起書本、文件等。


消除屋內黴菌,也是重點。根據統計,約十分之一的過敏性氣喘病人,肇因於黴菌過敏。


台灣氣候高溫潮濕,許多建築物的水泥牆壁常出現白粉毛狀的「壁癌」,不但有礙觀瞻,也容易孳生黴菌,尤其一旦長壁癌的牆面由白轉綠或黑時,就代表你甜蜜的家,已被黴菌攻佔,這些黴菌會隨空氣飄往家的各角落,不斷繁殖,成為引發過敏的一個重要禍首。




解決壁癌的根本辦法是徹底處理居家的滲漏水問題,並降低濕度,環境檢驗專家、台大公衛系兼任副教授王正雄指出。當室內相對濕度大於75%,加上牆壁有一些有機質,就會產生壁癌。


醫界一般認為室內濕度應降到50%以下。王正雄建議,除了利用除濕機降低濕度,可避免塵蟎與黴菌生長外,也可在出太陽時,打開門窗、保持通風。



再來可用漂白水殺菌。王正雄建議,將洗衣用的漂白水,稀釋成0.02%的濃度(例如,漂白水濃度標示如果是6%,1杯漂白水需要用300杯水稀釋),然後用牙籤或棉花棒沾漂白水,擦容易孳生黴菌的地方,例如廚房磁磚接縫等潮濕處。



蟑螂脫下的皮屑、糞便也是引發過敏的一個來源,王正雄提醒。



有過敏的人最好不要養寵物,如果你實在做不到,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醫學會建議:不要讓寵物進臥室、經常以吸塵器清掃寵物活動的房間、每週清洗寵物,降低牠的皮屑、尿液與乾唾液量。



2.正確飲食

儘量少吃加工或精製的食物,儘可能少吃糖類,避免高油、高熱量。

吃對營養也很重要。確認你吃的食物裡,是不是富含可以降低過敏機率的下列營養素:omega-3脂肪酸(鮭魚、沙丁魚等魚類)、蛋白質(包括雞、魚、豆莢類,但黃豆是常見的過敏原)、抗氧化物(水果蔬菜,例如綠色蔬菜中有維生素C,深色有色蔬菜中有β胡蘿蔔素),台大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並建議,成人一天可攝取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

另外,過敏的人不要喝冰水,中醫甚至主張不要多吃涼性食物,以免刺激誘發過敏。

3.喝足夠的水

當你體內的水分不足時,呼吸系統和腸胃道內壁黏膜的細胞會收縮,造成細胞之間有裂隙,而使得像花粉等外來物質可趁機穿透細胞,並引起過敏反應。


4.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活化你的免疫細胞,提升第一型免疫力,江伯倫解釋。

游泳是多位醫師共同的建議。因為很多過敏病人,不見得是由塵蟎引起,而與天氣變化、早晚溫差大有關。游泳可以訓練你適應冷水、適應溫度與濕度,另方面,也可以改善你的肺活量,避免因肺功能不佳引起過敏疾病。

5.準媽媽的責任大

「(孩子)出生前預防,才是最好的辦法,」專長小兒過敏免疫疾病的江伯倫指出。

在生產前後,有一些習慣可以降低你的孩子將來發生過敏的機率。

孕婦本身如果有過敏疾病,懷孕時還是要適當控制,不讓過敏症狀太嚴重。如果不能吃藥,就改用一些局部使用的藥物,或是請醫生開沒有副作用的藥,江伯倫指出。

有過敏家族病史的準媽媽,應該避吃花生、松子等核果類,因為這些是常見的過敏原,小寶寶不成熟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對這些過敏原過度反應,多位醫師指出。

寶寶出生後,建議餵母奶,能餵多久,儘可能餵多久。因為母奶裡有豐富的抗體,可提升小嬰兒的免疫能力。無法餵母奶但是屬於過敏高危險群的嬰兒,應該吃低過敏奶粉。

高危險群的嬰幼兒出生後,更應該注意。1歲以前儘量避免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牛奶、蛋白、有殼海鮮、核果、小魚乾等。

「早期注意飲食,避免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有助於降低未來發生氣喘的機率,」江伯倫指出。

研究發現,父母有過敏疾病、未滿1歲的嬰兒,出生後吃母奶或低過敏奶粉,到5歲左右發生過敏的機率,是不吃母奶或低過敏奶粉的嬰兒的三分之一。

醫界也建議,最好等寶寶1歲後,再餵他吃副食品(solidfoods),因為這時候孩子的免疫系統較成熟,能抵抗一些潛在的過敏原。不過,像米粉、麥粉、粥、水果泥、蔬菜泥等,在1歲前吃,應該無妨。

6.善用自然療法

如果你深受過敏所苦,除了求醫治療外,可以利用一些自然療法來安撫它。

《戰勝鼻竇炎》(Sinus Survival)作者、羅伯.艾可醫生在《NaturalHealth》雜誌中建議,呼吸系統過敏的人可以:

》保持黏膜濕潤

如果你有呼吸道過敏問題,你的黏膜大概很容易受刺激敏感。艾可醫師認為,可以使用鼻噴劑來緩和黏膜。


天然鼻噴劑的做法是:拿一個有噴頭的瓶子,到入一杯不冷不熱濾過的水,混合半茶匙的鹽、少許烘烤用的蘇打,做成噴劑。先按住你的右鼻孔,噴左鼻孔,再換邊噴右鼻孔。當你覺得鼻塞時,可以每2∼3小時使用這個自製鼻噴劑。

利用蒸氣




如果你的過敏問題會造成鼻塞,可以一天兩次吸15∼20分鐘的水蒸氣。水蒸氣能緩解濃稠的鼻黏液以及乾燥、易受刺激的鼻黏膜。你可以坐在浴室把熱水水龍頭打開,或買個蒸氣機,吸水蒸氣。


7.生活放輕鬆


壓力會影響身體荷爾蒙分泌,讓免疫力變差,激發各類過敏反應,所以必須學會放輕鬆生活。即使生活再忙、再累,不要忘了利用一些方法減壓,而睡眠充足、良性適度的人際互動,就是其中的方法。

另外,有過敏的人不妨養成寫日記的習慣。一旦出現過敏症狀,例如濕疹復發或狂打噴嚏,記下先前正做什麼或正想什麼,或許有助於找出引發過敏的壓力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