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書單



在奥巴马成长的过程中书籍对他的影响很大。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读本科和研究生,这两所大学都是美国最顶尖的大学。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图书馆是奥巴马当年花时间最多的地方,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在哥伦比亚大学期间,书籍是奥巴马最好的伴侣和朋友。现在网上最流行的一张奥巴马的照片是他在哈佛读书时手捧一本书的照片。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帮助造就了奥巴马的成长与成功。
  在战后美国历届总统中,奥巴马可能是最爱读书的,而且读的书也的确很多。从他自传广博的知识和优雅流畅的语言中也可以看出他的阅读是非常丰富的。美国媒体也认为,他是美国很长时间以来难得一见的“有文化的总统”。他在自传中提到,每次遇到问题时,他都会找来相关的书阅读,希望从书中得到些启示。奥巴马认为最感动他、影响他人生的书是《圣经》,还有莎士比亚的悲剧。不管《哈姆雷特》还是《李尔王》,每一部悲剧都那么丰富。你可以一年读一次,每年都读,年年有新意,年年都有你不曾留意的东西,书里有对人性两难境遇的洞察,非常有力。
  奥巴马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著名文学学者李欧梵在给《我父亲的梦想:奥巴马回忆录》一书的台湾版序中说:“即使奥巴马选不上总统,他也有足够资格成为一名作家。”并称赞该书是“富于文学性的大手笔”。从回忆父亲到回忆自己的幼年经历,从因身份焦虑而堕落,回到非洲寻求来自父亲的梦想,青年奥巴马的人生围绕寻求非同寻常的种族身份而展开,并被附上了找寻梦想的内涵。这样很符合政治家自传要达到宣传自己的“政治正确”的目标。当然,奥巴马又是那么诚恳地展现了他的意图,自传结构被安排得精巧别致。其中的对话和细节如同小说般生动精彩,遣词造句也凸显了英语的晓畅优美。奥巴马善于用细腻的文字和诚恳的姿态带领读者去探究他最初的“政治缘起”。就这一点,奥巴马不做政治家也应是优秀的作家。
  奥巴马5天看了2000多页书 最爱历史和小说
  中国人历来将读书视为修身之术,但凡能做到“治大国若烹小鲜”的领袖们也几乎都是好读书的人。美国总统们在读书方面更是毫不逊色,有人将3000本图书注满注解,有人为收藏买书举债度日,还有人把读书看成了唯一新鲜的事儿,一有空闲就读书。
  英国《独立报》网站曾刊登文章称,奥巴马并非如外界所想的那样,度假只有吃喝玩乐的一面。文章说,奥巴马并没有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奢侈购物和游山玩水上,在12天的圣诞和元旦假期中,奥巴马已经读完了多本精装书。在夏威夷火奴鲁鲁附近的海滨小屋里,奥巴马读了三本长篇巨著:前总统罗纳德 里根的传记《终生难遇的角色》、间谍小说《我们这种叛徒》,以及历史小说《雅各布 德佐特的千年之秋》
  奥巴马喜欢在度假期间读书的习惯由来已久。2009年暑假,奥巴马来到马萨诸塞州玛莎葡萄园岛,尽管只是一个短暂的暑假,但他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按照计划,他必须每天阅读300页以上,才有可能顺利完成阅读任务。在这次假期中,奥巴马携5本书,包括历史、环境与推理小说,总计约2300页。
  除了度假期间爱看书,奥巴马每天晚饭后,等孩子去睡觉了,总要抽出半小时来看小说。美国人喜欢列清单,面对奥巴马的孜孜不倦,一家名为巴诺的书店专门列出了一个“奥巴马书单”。从这份书单上看,奥巴马看过的书包括历史和传记,如《美国历史的反讽》、《罗斯福传》、《和而不同》,也包括很多文学作品,如《土生子》、《所罗门之歌》、《金色笔记本》、《莎士比亚全集》、《圣经》、《白鲸》等。
  奥巴马读书的习惯得到了美国人的赞誉,美国媒体总结说,总统看前任的传记,可以从前人身上学习经验;读间谍小说,能对2010年发生的美俄间谍大战进行心理揣摩;选历史小说,则是想知道美国中产阶层人士的心理状态。媒体还发现,奥巴马看过的书被曝光后,其销量旋即扶摇直上。例如《地国》写的是“9 11”事件后一个居住在纽约的荷兰移民的心路历程,奥巴马看完后大加赞誉。接下来的一周里,该书销量提高了四成。如今,不仅奥巴马得了“文学总统”的称号,“奥巴马书单”更带动了美国人跟他一起读书。
  “文学总统”出书 销量300万册
  此外,奥巴马不仅爱读书,而且还写书。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文学修养最高的总统之一。美国的作家们尤其崇拜奥巴马,将他视为自己的一员。奥巴马的《父亲的梦想》(Dreams From My Father)和《无畏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两书销售超过300万册,评论界称,这两本书虽然出自政治家之手,却可当作小说来读,实属少见。著名文学评论家哈罗德 布鲁姆(Harold Bloom)对奥巴马学生时代写的诗歌赞赏有加,将其与美国著名黑人诗人蓝斯顿 休斯(Langston Hughes)的作品相比。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妮 莫里森(Toni Morrison)欣赏奥巴马的写作才华:“我读过《父亲的梦想》。他的写作、思考和想象能力、谴词造句技巧令我震惊。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它不是一本普通的政治家自传。
  早前奥巴马还有个名号,叫“儿童书籍作家”。他撰写的儿童书《为君而歌:给女儿们的一封信》是对美国各个领域13位优秀先锋人物的礼赞,讲述了美国国父华盛顿、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第一位黑人球员罗宾森,以及被认为是最成功的近代女性画家之一的欧姬芙等人的故事。兰登书屋出版商奇普·吉普森表示:“能出版这么一本图文并茂的惊人之作,甚是荣幸。”他还称赞该书完美地融合了历史与故事,展现了所有美国人团结一致、追求梦想,并不懈奋斗的精神。
  据悉,奥巴马2004年担任伊利诺伊州议员时,就与兰登书屋出版社签订了190万美元写3本书的合约,“给女儿们的一封信”是其中之一。此前,奥巴马发表了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及政论书《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均由兰登书屋出版发行,发行量上百万册。兰登书屋表示,该书的电子版不会出现在亚马孙网站上,因该网站不支持图片格式,但出版商已与西雅图一家发行儿童音像图书的数码公司合作。而奥巴马将把售书及其音像图书版税所得全部捐赠给阵亡及伤残军人的子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