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书法没有秘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book.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书法没有秘密》让书法走进普通读者
《书法没有秘密》让书法走进普通读者《书法没有秘密》让书法走进普通读者

  “书法在书法的所有问题中都应该是主角,都不能被字外的任何功夫掩盖了。”这句话出现在近日的一本新书《书法没有秘密》的封面上。

  在各种书城、图书大厦的书法类图书中,进入读者视野的大部分是特殊开本的字帖,或简单、或奢华,选择这类图书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孩子以及其他领域开始临摹学习的读者;另一类是偏学术的书法理论书籍,往往都算在艺术类图书中,属于小众读物,很少有人问津;再有就是鱼龙混杂的书法教学类图书,很多都是水平一般的作者随便拼凑而成的。

  而《书法没有秘密》这本书,很难分在以上这些类别之中。出版社何以有这样的勇气,敢于在书法这类图书类别没有形成气候的情况下,做一本高质量的书法图书。这样一本努力让书法走进普通人的图书,会有怎样的潜力?

  写作缘起:让书法真正走进普通读者

  对于这本书的缘起,新星出版社的副社长刘刚说,他最初就是想让书法真正走进普通人,于是才有了与寇克让老师的合作。正如寇克让在后记中写到的“拖了一年,想了半年,写了半年,两年时间眨眼就过去了。”现在看来,拖和想的时间是都是值得的。

  书法到底有多重要?在当今社会,书法有时被奉为神圣,要不就是简单归到能不能写好字的范畴。这与时代的发展不无关系,高科技的不断发展,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依赖电脑,就连从事文字工作的人,也经常是提笔忘字。所以人们不敢奢谈书法,前提是先把字写好再说,在很多人都把书法与写字分开的时候,书法造诣高、理论知识丰富的寇克让先生还是告诉大家,书法就是笔写汉字。

  《书法没有秘密》除了前面的基础性知识,第八章的《寻古求论》是分量最重的。这也是寇老师在写作中最难的。在讲述书法的基础知识的时候,寇老师选择用通俗的语言,来比喻书法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这让那些不愿读书法理论的读者有兴趣去了解书法。这种写作方式,正是要走进普通读者,所做的努力,“寻古求论”则是不想让本书失去专业性所做的努力。

  为了再次拉近与普通读者的距离,在别册中,寇老师特意展现了他的临摹示范。以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为摹本,左起是字帖中的字,中间为寇老师的临摹,最右边则是对字体间架结构的分析,提醒读者书写才是了解书法的本质。

  学界争论:书法到底有没有秘密?为什么书写?

  本书的特约编辑,也是寇克让的同门师兄李永忠先生在一篇名为《不是另外还有某种书法》的书评中就向大家介绍了“写字是写字,书法是书法”是接受度最高的一种观点。显然这种说法很容易将本来就离读者很远的书法,继续推进象牙塔,继续束置高阁。寇克让所做的恰恰相反,强调一切从书写开始,每个人都有机会掌握书法的真谛。

  任何一种艺术作品,无论是图书、电影、绘画等等,都会引发争议。引发争议的点无非是内容、形式、方向和主题。书法没有秘密,作为书名,就已经带着某种自信冲击着当下学界。在图书后记中,寇克让提到他自己定的书名曾被出版社否定,他说之前自己拟定的书名为“回到书法”,当然这是一种愿望,虽然方向不错,但书名偏学术了,因此新星出版社的刘刚副社长否决了这个书名。之后,又将过于通俗的“书法的秘密”改为现在的《书法没有秘密》。

  低调作者:让平凡的人一起做不平凡的事

  一本书的价值,自然最主要的是取决于背后的作者。

  寇克让是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的博士,广州美术学院的特聘教授,现在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研究生书法史和本科生草书。

  由于《书法没有秘密》的出版价值、学术价值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出版方新星出版社非常支持寇克让的讲座与活动,9月24号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的图书新闻发布会,寇克让邀请其书法界师友相聚。在发布会上,寇老师现场提笔,展现了他书写的灵活性和书法的高深造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