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村上春树:2012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

新浪读书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即将揭晓,据法新社最新报道称,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将很可能在中国作家莫言(微博)和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中产生。


作家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1949年1月12日-),生于京都伏见区,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演剧科,日本小说家、美国文学翻译家。29岁开始写作,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获得日本群像新人赏,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在日本畅销四百万册,广泛引起“村上现象”。村上春树的作品基调轻盈,少有日本战败后沉重的气息,他被称作日本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

  作品大事记:

  1979年 且听风吟》获第23届“群像新人奖”。

  1981年 决心从事专业写作。

  1982年《寻羊冒险记》由讲谈社印行,获“野间宏文艺新人奖”。

  1985年《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由新潮社印行,获第21届“谷崎润一郎奖”。

  1987年 《挪威的森林》由讲谈社印行,上下册畅销430万部。

  1988年 《舞!舞!舞!》由讲谈社印行。

  1992年 《奇鸟行状录》第一部开始在《新潮》连载,《国境以南,太阳以西》由讲谈社印行。

  1996年 《奇鸟行状录》获得读卖文学奖。

  1999年 发表“地震之后系列”,包括《UFO降落钏路》,《有熨斗的风景》,《神的孩子全跳舞》,《泰国之旅》,《青蛙君救东京》。

  2002年 长篇小说《海边的卡夫卡》印行。

  2006年 《海边的卡夫卡》获World Fantasy Awards。

  2009年 长篇小说《1Q84》出版,获得“耶路撒冷文学奖”。
(编辑:BY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