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情场感悟:那些男人教会我的事

http://book.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15:58  新浪读书  

作者:夕阳断桥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本书简介:罗曼·罗兰说,在恋爱中,谁主动谁就被动!

罗兰·罗曼说,得不到的或失去的永远是最好的!爱情是等待,爱情是未来,爱情是毒药,爱情是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爱情是源头,汩汩流淌幸福的,悲伤的源头。爱情是天堂……[连载内容]

  与身边披嫁衣走红毯、尘埃落定的女人相比,我的资质并不逊色于人,对待爱情的虔诚与专注也不输分毫。却为什么,越努力越用心想拥有永恒,结果只换来更彻底的破碎?回首十数年的感情路,我幡然醒悟----爱情能否善始善终,关键不在于爱的方式,而是爱什么样的人。

  无法保护,再爱亦枉然

  洋与我是彼此的初恋。月朗星稀的夜晚,坐在花园的石凳上,他含情脉脉地凝神看我,忽然蛮不讲理地说:“你的眼神太诱惑了,你再盯着我看我就要吻你了。”未及我反驳,他的唇笨拙而霸道地压上我的嘴,一声清脆的碰撞声响后,我为他献出自己的初吻,还附带一小块被撞碎的门牙。

  初恋时的我们懵懂无知,却因此而无所畏惧。洋的父母是政府高官,他也是在伦敦浸过2年“洋墨水”的“海归”,相较他的家境与背景,仅大专毕业又生长于单亲家庭的我确实逊色不少。初次拜访他父母时,了解到我的基本情况后,洋的母亲拒绝再与我交谈。离开时,我小心翼翼地说:“叔叔阿姨,我走了。”洋的母亲只是从鼻孔里冷冷地哼了声“嗯”,迫不及待地在我身后关上了门。对于母亲的强烈反对,年轻的洋与我都不以为意,我理所当然地想:“反正我爱的是他,与之结婚过日子的人也是他,才不管他妈答不答应。”洋也信誓旦旦地安慰我:“给我一点时间,我保证会爱你一辈子。父母肯定拗不过子女,我会让我妈明白,除了你我谁也不娶。”

  一晃8年过去了,抗日战争都凯旋结束的斗争时间里,洋却始终无法说服他的母亲。26岁那年,我意外怀孕,洋通宵达旦地跪在他母亲面前恳求她的成全,偏执的老人却以死胁迫。那年夏天,我躺在洁白的椅子上,听任冰冷的机械从子宫中夺走我那还未成形的孩子。因为手术失败,我险些死于大出血,3天后再度进入手术室清宫,医生面无表情地喝斥我:“嚎什么!忍不住痛就不要乱来嘛!”那一瞬,我突然明白:疼痛,等待和屈辱,就是这段初恋的全部注解。撑着虚弱的身子,我站在人来人往的走道里苦苦哀求洋:“我们结婚,好不好?”他倏地红了眼眶,温柔但坚定地说:“我不能只顾自己幸福而伤害我妈,她毕竟是给我生命的人。”人影憧憧的医院,我的世界突然一片空白。


《圣经》上对婚姻的诠释是“无论贫困富有,疾病健康,我将尽我所能爱护你,忠于你。”男人言之凿凿的爱,倘若无法在关键时刻给我以爱护和效忠,在我最需要他保护时他却爱莫能助,这份情再爱亦枉然。

  爱情解析:女人应该明白,男人最好的疼爱不是一掷千金的讨好,不是虚无缥缈的誓言,也不是浪漫细节的取悦,而是当你面对伤害时,他能够与你并肩作战,而不是袖手旁观。

  仅有爱也是不够的

  与洋分手后半年,入职新公司当天,我的座位与勇仅一板之隔。我早已过了被一杯热茶或一句关怀而打动的年纪,然而,当勇自发地将吹乱我秀发的空调扇叶调向他自己,当聚餐结束后他突然在黑暗中轻扶我手臂说:“我记得你说过你有夜盲症,楼道太黑你当心点。”当我随口说了句“听说台湾出了一系列的星座CD,真有意思。”翌日我的办公桌上静躺着属于我的“巨蟹座音乐CD”时,细碎零散的惊喜与关怀,像穿石的水滴般一点点渗透进我的生活,并在不知不觉中打开我紧闭的心门。

  勇的细腻与周到既令我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的快乐,却也是他的好,令我的与日俱增的矛盾为难。尽管他工作兢业勤恳,却因为一纸中专学历而领着比我少一半的微薄薪水。为了照顾他的男性尊严,每一次约会吃饭,我们只能并肩坐在鱼龙混杂的大排档内。偶尔,伙计倒茶时会溅湿我的裤子,常常,邻桌食客的烟酒和露天厨房的油烟会将我刚洗好的长发熏得臭气冲天。勇27岁生日那天,我请他去新都酒店吃自助餐。望着琳琅满目的生蠔、鱼生、西点和酒水,勇自嘲说:“我活了快30年,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多高档美食,今天一定要敞开肚皮吃。”他分明是笑着打趣,我却捕捉到他眼里一闪而过的落寞,并隐隐觉察到我们的情感,正朝着相反的方向背离。买单时,我娴熟地掏出5张百元钞,勇惊诧中稍带责备地说:“何必来这么贵的地方吃饭?过日子要细水长流而不是讲排场。”我很想回敬他“和你恋爱以前,我每个月都会来这吃一顿犒劳自己。”然而我只是微笑,努力掩藏我的失望。

  决定和勇分手,仅仅因为一支眼霜。平安夜,勇在菜场买回一把处理的红玫瑰,连同花费3个月工资买的15分的钻戒,情真意切地请求我嫁给他。感动的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那个“好”字却如鲠喉,怎么也说不出口。答应给我时间考虑后,勇牵着我穿行于促销活动声势浩大的茂业百货,站在娇韵诗专柜前,我信手拿起支眼霜正要请促销员开单付款,勇伸手拦截住我,不满地责备:“这么点东西就400多,用了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你能不能改改挥霍的毛病?”售货员尴尬地等待我的取舍,轻微扬起的嘴角仿佛在嘲笑我卑微的爱情,那一霎,我明白了自己迟疑的原因。我不敢答应嫁给勇,并不是因为我不爱他,而是因为我更爱自己原有的生活。买下眼霜后,我将钻戒退还勇,张灯结彩人潮拥挤的街道,勇愤然离去的背影显得格外孤单。我站在人声鼎沸的街头,目送着惟一正式向我求婚的男人渐行渐远,心中一遍遍说着“对不起”,可是我别无选择。

  男人的温柔体贴只有附加在“能力”上,才有价值。要获得幸福,仅有爱是不够的。

爱情应是两人合力创造更好的生活,一个人单方面地降低原有的生活品质,最终仍会因失去平衡而磨灭相爱的勇气。

  科学性解析:在经济学家的眼里,男女结合是维持人类生存最合理、最经济的方式。一是分工互补,男主外赚钱养家,女主内操持家务,共同创造双方赖以生存的物质财富。二是男女结合使各自的性伙伴得以稳定,双方用很低的成本就能获得性满足。三是生儿育女为自己养老,免除后顾之忧。四是彼此进行思想感情交流,相互沟通、抚慰、鼓励、消除孤独。这很符合规模经济的要求,分工合作提高了劳动效率,共同生活降低了生活成本。

  显然,男女双方的结合是经过一番成本与收益的比较的,原始的家庭就这样形成了。虽然原始人不懂得经济学,但成本与收益的比较还是会的。此所谓门当户对。

  祝你幸福,是他始乱终弃的借口

  遇见安以前,我曾有过短暂的乱七八糟的爱,并不约而同地轻率结束。此后漫长的“空窗期”令我逐渐对爱情绝望,心灰意冷地认定:“我已经丧失了爱的能力和勇气,这世间,再没有男人值得我的爱。”与安在一次公益活动中意外邂逅,并且一见钟情。得知他已有交往3年的女友后,我小心谨慎地回避着他狂热的追求。尽管安在异地工作的女友离他的距离仅有2小时车程,但他们之间隔了一座城,而我们之间却只有暗地疯长的爱,越克制,感情越呈燎原之势。

  认识第6天,安在子夜发来短信说:“感情发生了那就是爱,爱在当下那就是真实。相信我,你是对的时间里出现的对的人。”因为他的执着、真诚,也因为,我无法忽视自己的思念,那个夜里,我终于决定抛开所谓的道德是非,不管不顾地爱他。30岁的我,原以为不知所踪的青春和热情,就在与他只争朝夕的恋爱中,失而复得。安的出现令我明白,无论经历多段感情,无论心智如何沉稳成熟,两情相悦的爱情,亦避免不了炽热和忘我。第一次约会,我在厨房里给安做午餐,他轻悄地绕到身后紧紧地拥抱住我,一面“反刍”将冰镇绿茶,通过深情的一个吻喂入我嘴里。“看着你为我忙碌的背影,我突然有成家的冲动,你是第一个令我有结婚念头的女人。”女人总习惯用耳朵谈恋爱,因为他这句告白,我彻夜不眠地等着夜归的他回家,在他低落时从日暮陪他聊天至第2天清晨,每天费尽心思为他采买和烹调晚餐。我满心欢喜的以为,做他希望的宜家宜室的小妇人,爱情便能如愿开花结果。

  半个月后,安的女友发现端倪,安信誓旦旦地对我说:“我心里清楚,我最爱的是你,我最渴望的是与你一同生活。相信我,我会和她分手,然后毫不犹豫地走向你。”和大多数男人一样,安虽喜新却也念旧,尤其在面临失去时,他才意识到对方格外重要。女友的眼泪浇熄了安新生的爱火,他同时向两个爱他的女人说抱歉,却又舍不得割断任何一方。如同肥皂剧中滥得令人发指的三角恋剧情一般,两个女人的不甘反倒成全了安的“齐人之福”。直到女友负气要嫁作他人妇,安才慌了神,脑海里马不停蹄地上演着过去3年的点点滴滴,记忆越汹涌,感情越难以割舍。安提出分手时说:“就当我是昙花吧,我爱你比爱她深,但我她之间的感情更厚重,你要相信我真的最爱你,你只是输给了时间。”相恋一个月的纪念日成为分手日,更讽刺的是,那个扬言我是他惟一想娶的女人的男人,很快将为另一个女人披上婚纱。“你要幸福啊,一定!”是安对我说的最后一句情话,貌似甜蜜深情,实则是把锋利无比的尖刀,他不打算给我幸福了,所以才会期待另一个毫无关联的男人来接管我的幸福。安成为别人的新郎那天,我用红酒将灌醉,痛哭流涕地独自走遍我们牵手走过的每一寸草坪和每一条小巷。我终于想通,离开安并不是件坏事,得到他也未必美满。多情男子比绝情男子更伤人,他对我们的爱都是真的,想贪图我们的爱也是真的,无论她,我还是安自己,都得不到一份完整的爱。

  动物性解析:人既具有动物性。又具有社会性。从男人的动物性来说,他的那一套传宗接代生物系统功能,没有被造物主设计成只有面对某一特定对象才能运作的程序。从男人的社会性来说,他又必须遵守男人和女人相处的社会守则。从根本上来说,社会性是用来压制动物性的。一部分男人,他们身上的动物性会占优势,那他们便会选择一种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另一部分男人,他们的社会性占优势,他们的生活方式便会是循规蹈矩、洁身自好的。

  男人的性可以与感情有关,也可以与感情无关,关键看他是怎样的一个男人;女人可以在乎也可以不在乎男人把性和感情分得很开,关键看她是怎样的一个女人。

  不必试图改变自己去适应他人,也不必试图改变他人以适应自己。尽管维持恋爱和婚姻的因素中有很多依然是神秘莫测的,但至少有一个因素我们知道得很清楚,那就是:双方对忠诚的理解越相近,关系维持的时间就可能越长久。反之,爱情的生死速度便越快!

  那些男人教会我的事

  与身边披嫁衣走红毯、尘埃落定的女人相比,我的资质并不逊色于人,对待爱情的虔诚与专注也不输分毫。却为什么,越努力越用心想拥有永恒,结果只换来更彻底的破碎?回首十数年的感情路,我幡然醒悟----爱情能否善始善终,关键不在于爱的方式,而是爱什么样的人。倘若洋足够坚定与担当,假使勇精明果敢,如果安洒脱专情,我的爱情结局,或许完全不同。

  只要是真心交付的感情,总会有所收获,那些爱过我的男人,虽然消失于我的生活,却为我的成长上了宝贵的一课。女人之所以对爱情绝望,恰恰因为内心充满渴望,因此我想我还会继续寻觅爱情,一如既往的执着、无畏。下一次,我希望能够爱对人,能够遇见一个珍惜爱、懂得爱并且有能力负担爱的。
(编辑:红尘)


文章摘自 《那些男人教会我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