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About PM




我以前是做PM的.  主要管理專案時程和進度.Kick off時已經有圖面. 圖面對模具廠和成型師傅很重要. 有時客戶也直接要求在廠內設變尺寸,試一試, 每一變都要收錢. 




我記錄清楚設變記錄,送樣的正確性.


精確性是3次元的工作重點. 每一個parts,我們指定一位工程師負責tracking. 

前殼,後殼,內蓋, 電池殼...等等, 還有金屬件, 小logo, 邊條... 一個案子總有10幾個 parts.

工作中我常用甘特圖和WBS;  Crtical path 知道但沒什麼在用.

有很多PM軟體, 但到頭來還是以Excel和自己的筆記最實用.

管時程. 我先把製程定表, 寫下大約Lead time.及責任工程師和手機號. 

廠內 E化不強,PM就比較累, 製造業不用 Social media, 其實這東西對廠內很好用. 
平常就是用email和手機.

關於品質,其實是品保經理的工作, 但PM都有參與, 但常常QA有問題, 8D Report寫不完,會以PM,沒記錄到算在PM 頭上, 我會幫忙但責任要區分清楚.


常用 QA7大手法, SPC,Ca, Cpk,也用,但通常不會把這些名詞掛在嘴上, 而是實際用在工作中,表格裡. 以前經理是個黑帶. 英愛丁堡畢業的. 綠點喜歡用海歸的,也許跟老總 (HH)有點關係.





當心QA的檢驗標準, 說,寫,作,要一致. 做不好時就簽各式各樣限度樣品, 

我記錄每天多少Parts是合格? 寫在Excel表裡,每天傳給客戶. 
常會跟生管關係緊張, 週末狂call 10幾通tracking是有的. 
Yield影響Revenue, Revenue影響我的bonus, 有被客戶騙了,備一堆Liability.

所以 Cost variance 和 Schedule variance 對我來說很重要.


IPQC時,一定要記清楚數量,料號,顏色.

建件料號是R&D的事,PM 重點是要頭腦清楚, 紀錄確實, 應該沒大問題.




成本當然很重要, 成本控制常常也是PM被調節的原因. 

東西都做不好, Yield太低,廠內失控,風險增加, PM 留在哪裡也沒太大意義.

關於人, 我滿尊重陸籍同事及陸幹, 有些也滿資深的.

跟陸籍工程師溝通以非正式的方式比較好. 真的熟的就幾個. 他們都很能忍耐, 但90後的小女生就比較麻煩.  4廠師傅其實對我不錯. 應該快退休了吧. 
但機殼廠普遍充斥好大喜功, 爭功諉過的工廠文化. 
是人來人往的戰場.

我主要跑3個地方,模具廠,成型車間和噴漆廠,和無錫鐵件廠.  常來往的單位有機構,採購, 成型, 加工,品保, 和SE業開.


這裡面東西真的包山包海講不完. 

但基本上我對模具構造,零件,鋼材,射出成型cycle.塑料,漆有研究和理解 
先進製程有管制. Robot普遍用在點膠, 和成行車間的Insert Molding (效果好不好我不評論)

Metal parts 在無錫生產, 那邊做陽極,蝕刻,電鍍, 拉髮絲,等二次加工處裡. 我不能說那裏好. 

我要去就表示那裏有問題,不能追上廠內要求. 
我handcarry越多次回天津,表示無錫的廠內問題.

好的工廠是像個學校,平靜,乾淨,制度清楚,充滿知識,以邏輯指導指導行動,計畫性生產. 

這是一個熟悉生產製造的工作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