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

如果你是自己的老师,你会怎么教自己?


  • 制作自己的个人秘笈,把平时吸引你的文句、DM、广告、电影对白、歌词……收集成一本你的私人宝典,以你自己的分类方式逐页补充,甚至把你突来的灵感奇想也列进去,这样做好几年之后,就可以有你私人的情报局与智库,当你临时需要时就有资源可用,但要记得注明出处。

     老师永远只能教过期的知识

  • 自我养成教育之一:书本
     
     书可以带着你的心灵,走最远的旅行

选书,你们可以先从自己有兴趣的开始读起
然后延伸阅读,读出一个自己能乐在其中的阅读脉络,
并随手绘制一棵今年的阅读树。

然后就一路延伸阅读下去,自己的阅读地图就越来越广,慢慢地累积出一张属于自己的阅读地图;

最好再搭配你规划好的人生蓝图,来设计自己的书单,让自己在专业领域里的知识尽可能地丰足


  • 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
创意都是阅读积累的果实,而文化是要靠积累而成
自己的书单、电影片单都必须自己去找,因为只有你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

  • 阅读和写作就像呼吸一样
五种观影的角度,让你透过电影学习角色扮演
趁你们还年轻,把自己的老灵魂找出来从此你将有着很棒的生命体验——深远沉稳的感悟力,加上健步如飞的行动力,你会发现一个更有景深的有趣世界,在眼前等着你去大步探索。


  • 自我养成教育之三:旅行

现在就开始规划十年内的旅行计划

亨利·米勒说:“我们旅行的目的地,从来不是个地理名词,而是为了要习得一个看事情的新角度。”我透过旅行,学会看地图、认方向、独立、应变,这些都是学校没法教的—比方如何规划行程,如何辨认方位,在异国如何向人问路、问事,如何克服恐惧,如何大胆且稳定地解决各式各样突来的问题与麻烦?

这些都是除了增广见闻之外,训练我临场反应、考验我智慧与勇气的最好场域。

所以你们需要各式各样、各领域专业杰出的朋友,像是自己的智囊团,能有定期的会面或读书会更好,选看同一本书,分享彼此不同的观点,或是看不同的书,连接不同面向的知识视野

所以人际情报网的建立非常重要,他们都是你延伸无限的感官智慧、围在你身边帮忙煽风点火的风火轮,你可以以一个人的力量,运转出数人、数倍的工作效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