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WSJ:中国逐步收紧对财富管理产品监管


北京时间3月28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三报道称,中国正在逐渐收紧对越来越受到欢迎,但是运营上并不透明的投资产品的监管,这也是一组财富管理产品的高调失败使得监管机构了解它们对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之后,中国政府希望控制这个被认为是影子银行系统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努力。
相关的规则由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周三公布。
根据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提供的数据,截止2012年底,它们就持有超过3万亿人民币(4670亿美元)这类流通产品产品。这是迄今为止它们对这类产品风险敞口的最完整披露,也反映了它们自身对这种风险增殖的警惕。
有中国监管人士认为,被称作财富管理产品的这类金融产品通常在有限监督,或者是仅仅部分披露所包括投资组合的情况下被出售。这种通常是短期的投资产品被银行作为存款的高收益替代产品进行营销。根据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的估算,约有一半的产品被投资在包括政府和企业债,以及货币市场产品在内的低风险资产,但是很多其他产品都是由从开发商贷款到应收帐,甚至是黄金和珠宝等贵重物品来提供担保的。
这类产品的发行规模在近几年快速扩张。评级机构惠誉国际的估算指出,截止2012年年底,流通中的财富管理产品规模是13万亿人民币相当于银行系统中存款总额的14.5%左右——2011年底时候,这类产品的规模还是8.5万亿人民币。
有分析人士担心,购买这些产品的部分资金可能被用于向银行自己不愿触碰的高风险私人业务发放高利息贷款。批评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可能在经济增长放缓使得债务违约情况增多时造成中国金融系统中贷款和投资的损失严重增加。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周三的声明中指出,“在发展这一业务过程中,一些银行规避了贷款发放的限制,没有适当地隔离投资风险。银监会认为,各银行必须明确将财富管理产品和特定资产之间关联。通知还称,银行必须披露这些资金的最终使用者以及使用的目的,所有的产品都需要被审计。
声明也指出,在正式的债券市场之外,银行只能使用所发行的财富管理产品中不超过35%的部分投资在债券上,或者是用于发放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发行的财富管理产品在这些资产上的投资份额可能略高于银监会的要求。
银监会的要求是在华夏银行相关的一种产品崩溃之后发出的。这间以资产排列中国第十三大的银行,名下一个支行的一名雇员向投资者推销了这类产品。华夏银行拒绝赔偿这些投资者,并称该行的支行仅仅是帮助销售第三方投资公司设立的产品。这些投资者之后获得了投资公司的本金偿付和产品偿付的承诺。 (孔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