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上海「作家書店」 養在深閨人未識



上海的「作家書店」藏在上海作家協會的二樓,在書店數萬冊書籍裡,大約20%是上海籍作家的作品。
(中新社)
葉辛、王安憶、趙麗宏、秦文君、陳丹燕…這些被海內外文學愛好者所熟知的上海作家,他們的簽名本在網絡上可是售價不菲。而在上海的「作家書店」,這些作家簽名書卻只按書的定價出售。

中新社報導,這個獨特的「作家書店」藏在上海巨鹿路675號作家協會二樓。來到這片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推開門,恍然回到了80年代的上海。四面牆壁前,高及房頂的赭石色純木大書櫃中,擺滿了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文學作品。風信子、郁金香、鈴蘭、百合等鮮花在潔白的桌布上盛開。

「這是一個留給愛書人們的清凈之地,因此不需要很花稍。」書店負責人鮑佳毅解釋書店的裝潢。據她透露,作家書店主要是面向上海作家協會的會員,是他們閱讀、思考、會友的地方。這裡同樣也很歡迎文學愛好者前來,可提供免費的茶水,也有網絡,更多的是大量的書籍。「來這裡不只是買書,也能看看書,獲得內心的安靜。」

鮑佳毅表示,在書店數萬冊書籍裡,大約20%是上海籍作家的作品。這也是書店的一大特色。每當上海作協的成員有新作品問世,他們的簽名本總能第一時間出現在這裡。「背靠大樹好乘涼」,作家書店總能不斷地獲得作家簽名本。「上海1200多位作家的作品,我們這裡都能找到。來這裡看看,大家就會知道,上海這片土地孕育了這麼多優秀的作家。」鮑佳毅說。

來到這裡,或許還會在不經意間與那位名流擦肩而過。作家書店裡常有一些小型的作家聚會、讀書會等。據透露,諾貝爾獎得主莫言前些年也曾光顧這家書店。這裡還會出售一些作家的藏書,文學愛好者們自己收藏的書籍也可以拿到這裡免費寄賣。

不過,與其他的咖啡書吧相比,「作家書店」顯然有些人氣不足。原來,書店的門面朝向作協內部,「養在深閨人未識」,令許多過路者望而卻步,不敢進門。相比之下,一樓有著濃郁小資情調的咖啡館人氣就要旺得多。鮑佳毅透露,他們也在想辦法讓書店能更有親和力。

【2013/03/2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上海「作家書店」 養在深閨人未識 | 陸港傳真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777450.shtml#ixzz2O8eR34m3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