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好書導讀/併購 台灣產業升級的有效手


【經濟日報╱黃齊元】
2012.10.04 04:34 am

3年前,我和日燦兄以及現在東亞證券的王伯鑫董事長、前花旗銀行台灣利明獻董事長以及前財政部次長楊子江等人,共同發起成立了「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當時的初衷是希望成立一個平台,促進M&A(併購)以及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的推廣,希望對社會大眾、主管機關和媒體能夠多進行正面的溝通交流。由於大環境的變化,得到社會各界以及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協會發展非常迅速。

日燦兄對於併購協會的事務一直高度關注,提供了很多寶貴資源,特別是在重要事務的決策上給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議,充分顯現其思維清晰、掌握重點、決策果斷的律師本色。

台灣的併購活動過去一直不是非常活躍,環境也不太友善,直到這兩年才開始快速發展。

但包括主管機關在內,大家仍覺得併購好像是一種敵意的侵略性行為,或是一種純財務性的操作技巧。其實在歐美和中國大陸,併購早已行之有年,為企業外部成長的重要手段。

台灣從2011年開始,突然出現了許多併購活動,不論是外資併購台商,台灣企業海外併購,或國內業者彼此整合,均有令人可喜的佳作,而且涵蓋各個產業,從傳產製造、零售到高科技等,這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追求經濟規模,強化全球產業競爭力,例如聯發科和晨星合併,打造了全球前幾名的IC設計公司。

第二、落實企業傳承,例如大陸台商糖果龍頭徐福記出售控股權予雀巢。

第三、收購海外關鍵技術和市場,例如台橡併購美國Dexco;

第四、擴大產品線,進入新市場,例如康師傅整合百事可樂(中國)。

綜觀本書,有以下幾個特色:

第一、系統性。日燦兄很細心地將過去10年台灣併購史上的重大事件做了一個清楚的整理,讓任何有心了解併購的人,都能一目了然、進入狀況。

第二、嚴謹性:日燦兄特別請其事務所的同仁支援,收集了相關資料,對於交易結構有很清楚正確的闡述,並輔以相關的法律說明。

第三、可讀性:最難能可貴的是,本書並未侷限於艱深的法令條文,反而深入淺出,適合社會大眾各類型讀者,讓人閱讀起來趣味盎然。

第四、啟發性:本書不僅有關於個案的詳細說明,也有對整體產業所造成影響的分析,更涵蓋了作者憑藉多年經驗對政府所提出的忠告,可以說是既見樹又見林。

台灣經濟受到全球化的衝擊,正處於關鍵的轉型時刻。台灣企業不僅要提高附加價值,往產業鏈高端發展,更需要加速整合,並布局全球。

「併購」是促進台灣產業升級的有效手段,也是政府引領台灣經濟全球化的重要策略,值得大家重視,將口號付諸行動。

日燦兄在這個時刻出版本書,意義重大,協會將和他一起繼續為發揚台灣國際M&A的地位共同努力!

(作者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本文摘自經濟日報年度好書《黃日燦看併購──台灣企業脫胎換骨的賽局》,各大書局熱銷中)

【2012/10/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好書導讀/併購 台灣產業升級的有效手段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407135.shtml#ixzz28JkmRsKh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