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企业需发掘社交媒体的价值


Facebook宣称,截至2012年6月,它已拥有9.95亿活跃用户。
Twitter拥有约5亿用户,
谷歌(Google)旗下的YouTube称其网站每月有8亿人访问,观看视频总时长达40亿小时。
中国社交媒体网站人人网(Renren)宣称,其活跃账户数量达1.57亿个。

仅出于营销目的,专为让用户与朋友保持联络、发布照片或分享兴趣爱好信息而设计的社交媒体网站,也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平台。

社交网站也很省钱:一个标准的Facebook主页是免费的,哪怕是对最大型的企业也是如此。

许多企业也逐渐发现,社交媒体服务的用途不仅是可以作为静态网页的替代品。通过Twitter Firehose(即Twitter的完整数据填充)等服务,社交媒体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供其了解人们对其品牌或产品的看法。


如果利用得当,社交媒体可以提供一项重要的客户服务功能,也能够找到一种方式,让企业创建并关注一些由可能对企业有用的人(客户、供应商或“影响者”)所组成的小组。

自我定位为商业社交网络的LinkedIn也是一件招聘利器。

但吸引营销者的是,社交媒体能让企业与顾客交流,尤其是与年轻人等较难接触到的群体进行互动。

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高管计划研究主管马克•麦克唐纳(Mark McDonald)说:“当今经济为参与赋予了更高的价值,消费者也希望互相联系,展示自己的知识。这改变了他们与产品或品牌的关系。”

麦克唐纳说,如果使用得当,社交媒体可以说服顾客成为一个品牌的免费宣传员。

还有研究显示,比起传统的广告,消费者更加信任和看重社交媒体上的推荐。

与此同时,仅凭在社交媒体上砸钱,并不总能创造理想的效果。

例如,福特(Ford)围绕新车型(如最新款的嘉年华(Fiesta))发布的社交媒体推广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然而,其竞争对手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却从Facebook高调撤下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广告,称这笔投资没有换来足够高的回报。

有时候,一些规模较小的项目反而收到了更好的成效。例如,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最近推出“Aviators”品牌推广活动,但活动的阵地不在电影院,而在Facebook。索尼(Sony)广播设备部门也在Facebook上推出了电影制片人的系列在线访谈,就其最新的摄像机产品进行讨论。

社交媒体优于传统广告的一点在于其灵活性。但英国博安咨询集团(PA Consulting Group)的社交信息专家内森•塞奇(Nathan Sage)表示,特别灵活也可能成为社交媒体的弱点。

“你可能会花上很长时间讨论社交媒体的关注点到底是向内还是向外,其作用到底是公关、营销还是客户服务。”

塞奇补充道:“品牌及品牌对社交的理解,两者存在不一致的地方。”

企业实习生在Twitter上向成千上万名关注者发布企业办公室八卦,或企业严重误解顾客情绪,这些都是社交媒体使用不当的例子。

迈凯轮(McClaren)一级方程式车手刘易斯•汉密尔顿(Lewis Hamilton)就吃了Twitter使用方便的亏,他分享的一张遥测数据表含有车辆调校信息,可能帮了对手车队的忙。吃这种亏的名人不止汉密尔顿一个。

企业也应当对社交媒体工具的使用人群多加注意,尤其是在金融服务和法律服务等受到监管的行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