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

送禮看眉角 收禮講分寸


2012-09-28 01:07 中國時報 陳文信/台北報導

 俗諺云:「禮多人不怪」,但有行政部門因送立委名貴禮品而引起爭議,正好提供了反證。有國會聯絡人透露,各機關常為決定要送什麼禮物而煞費心思,因為無論「送多了」還是「送少了」,都可能造成反效果;也有立委助理坦言,要如何處理這些禮品,也常成為辦公室的頭痛問題。

 某部會的國會聯絡人指出,要送什麼禮物給立委,除必須考量疏親遠近拿捏分寸外,也要顧慮社會觀感;另外,還要考量某些立委有特殊理念,例如茹素、不吃垃圾食物、拒絕對環境有害的產品等,有時必須「客製化」替特定立委量身訂做不同的禮品。

 不過,該國會聯絡人也說,這種「因人而異」的選擇禮品標準,也要慎防被認為是有大小眼的「差別待遇」。面對這麼多「眉眉角角」,有機關特別為此開會討論,還有不同部門的國會聯絡人乾脆聯合起來,分配贈品種類,例如端午節時,北部粽、南部粽、甜粽和鹹粽都可分著送。

 他提到,由於送禮的時間點相近,各機關也各出奇招,例如知名奶凍捲、點心酥、吳寶春麵包等,常因太熱門而難以買到的產品,就十分討喜;還有某位國營事業董事長,常會選擇在親自登門拜訪時,順手帶幾杯便利商店的外帶咖啡,再送上親手寫的卡片,雖簡單廉價,卻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方面,收禮的一方如何處理這些禮品,也是一門學問,有些價格太高、社會觀感不佳的贈品,更須小心以對。某立委透露,百貨公司或高級餐廳的禮券,是過去常收到、卻又不知如何是好的禮品,但近年已大幅減少;還有一次收到公股事業送的平板電腦,原本還叫助理拿去向立法院總務處登記,後來還是當天就趕緊退回。

 另一位立委助理表示,像是月餅、粽子、冬令進補食材等禮盒,常因高熱量、高膽固醇而不敢多吃,但對較困苦的家庭或社福團體,反而能替弱勢者增加營養,此時多半會選擇轉送,「一點順手人情的小小心意,卻能讓他們過個好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