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工作生活平衡台/三管齊下 多元化紮根


有些企業開始努力引進相關工作生活平衡(WLB)的措施,例如加強時間管理或是育嬰假或看護假制度,但員工離職情形未見大幅改善,士氣或業績也未真正提升,讓主事者不禁懷疑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企業要能成功實現工作生活平衡,必須「三管其下」。包含:一、以時間管理或工作效率為中心的職場管理;二、以促進生活和工作「兩立制度」為中心的制度面改革,例如育嬰假或看護假、縮短工時或遠距工作等;三、工作場合風氣的改革,是最重要的一項。成為徹底建立能包容多樣價值觀、背景、生活方式 (diversity)的企業。

如果將工作平衡形容為建立一棟大樓,第三項的思想風氣改革就像是第一項和第二項的地基,如果地基打得不穩,就算一樓和二樓再怎麼努力想建好,整棟大樓還是很可能歪斜,容易倒塌。許多企業之所以執行WLB卻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的根本原因,多半都是因為企業整體風氣和想法尚未有效改革前,只執行了技術面的第一和第二面向,卻未能同步改革最重要的思想根基。

為什麼要先或至少同步改革想法?因為不少企業和經營者仍對WLB抱有許多迷思和誤解,如果不能先破除這些迷思,實行時常是事倍功半,遇到困難時就難持續。

例如認為WLB主要目的是縮短工時,但更重要的是提升工作效率,讓員工能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充實。或許有人認為WLB只是給女性或有育兒需求者的措施,卻忽略了WLB是多樣化社會多元化生活下的必然產物。又或認為WLB須花大錢或有餘力的企業才做的事,卻未能了解任何企業都有相關需求,這是經營策略不可缺的一大關鍵,實施後更能讓企業體質強健,創造利潤。

「『工作生活平衡』(WLB)並不只意謂適當地去『平衡』工作和私人生活。它是要創造強有力企業的『經營戰略』。如此就自然會導向『包容多元化』(diversity)的經營。」這是在日本提倡工作生活經營著名的東麗經營研究所特別顧問佐佐木常夫經常強調的概念。他一直大力倡導,沒有多樣包容性(diversity)的社會或企業,是脆弱的組織,因為在同樣的環境被培養,思考想法都相似的團體,容易拒絕和自己不同的想法,結果卻讓整體組織弱化;而工作生活平衡是多元化極重要的一環。

他認為不同生活背景和環境,讓企業成員思考事情時能帶進多元想法,在團隊討論時最能激盪創新的火花,透過不同的角度更能找出最有效地解決方式,也更能滿足多元化社會的不同顧客需求,是企業的珍貴資產。

如果你的企業也正執行WLB卻碰上許多困難,此時不妨退一步來檢視公司,是否也同時進行尊重多元生活方式的diversity思想改革。回到初始心,重新出發。
(作者是日本達以安資產管理公司國際事業部門國際企畫組組長,專欄僅代表個人立場。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