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

遠離腦中風:淺談腦血管疾病的預防



遠離腦中風:淺談腦血管疾病的預防

作者﹕文/振興醫院神經內科尹居浩醫師

【大紀元2月4日訊】時常在電視及報紙新聞上聽到某些企業家或名人正值壯年期,積極開拓其事業版圖的黃金年齡,卻傳來腦中風過世的惡耗,令人婉惜,如英業達集團副董溫世仁、國策顧問莊逸洲的殞落,均為國家社會極大的損失。其實,更多同樣的悲劇每日不斷地發生,近年來腦中風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二位,也是造成老人殘障的主要原因。
腦中風發病突然,常常沒有特別的徵兆,其病症不只會危及生命,多數更可能造成各種後遺症,包括肢體、語言、平衡感、智能或意識等多種殘障,對中風病患及家屬在身心與經濟各方面產生重大打擊,也間接導致社會成本的增加。
腦中風泛指因腦血管發生病變引起腦神經組織破壞,引發身體某些部分或思考功能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大致可分為三種。
一、缺血性腦中風(又稱腦梗塞),因供給營養至腦組織的動脈血管發生阻塞,造成腦部缺血所致,約佔國人中風百分之八十。
二、出血性腦中風(俗稱腦溢血),因血管破裂引起顱內出血,又分為腦內出血及蜘蛛膜下腔出血,約佔國人中風百分之二十。
三、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又稱中風前兆),係因腦部暫時缺血引起局部神經症狀,在二十四小時內完全恢復,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警告訊號。
大眾通常認為肢體癱瘓麻痺是腦中風的唯一臨床表徵,其實腦中風因腦神經損傷的部位,有五大徵兆。
一、身體局部感到麻痺、刺痛或失去知覺,肢體無力,尤其半邊身或單肢。
二、口齒不清、說話模糊、理解力突然出現問題。
三、雙眼或其中一隻眼睛突然出現視力問題。
四、突發性暈眩、昏厥、失去平衡或跌倒。
五、突發性不明原因的劇烈頭痛。
那些人較容易發生腦中風呢?有許多因子會讓腦中風的機會提高,大體上可分為無法改變的危險因素,與可經由醫療或生活型態來修正的危險因子。前者有年齡、性別、遺傳、及曾經罹患中風病史;後者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肥胖、抽煙、缺乏運動、壓力大及A型性格、過度飲酒。
年齡愈大,中風機會愈高,據統計75歲以上為一般人的4倍,85歲以上為一般人的8倍;男性為女性的1.3倍。高血壓可說是腦中風的主要禍首之一,得到腦中風的機會是沒有高血壓的人2-4倍;糖尿病使腦中風的機會增加3-6倍。
心臟疾病與腦中風有密切的關係,若有心房顫動且合併風濕性心瓣膜疾病時,腦中風的發生率增加18倍;非瓣膜疾病的心房顫動,也使腦中風的機會增加5倍;高膽固醇血症,腦中風的發生率增加2倍。肥胖之所以會增加腦中風的發生率,主要是因為肥胖常導致高血壓、血脂過高及糖尿病等
預防勝於治療,要遠離腦中風,必須根據上述危險因子作預防、治療或修正生活型態。針對曾經罹患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或具高風險的病患,飲食及生活型態則必須加以嚴格控制。預防中風有七要件,一要定時量血壓,二不可抽煙,三為察覺並治療糖尿病,四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五要定期健康檢查,六要適度運動,七不可飲酒過量。
許多實證醫學報告顯示,飲食習慣的不正確,將會導致上述引起血管硬化阻塞疾病病程的惡化,特別是食物中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過高、高鈉食物、過量飲酒、抽煙均會與罹患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關係密切
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改進,成了近年來全世界衛生組織極力推廣預防保健的重要課目,包括適量均衡的飲食、降低脂肪的攝取,特別是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維持適量的體重、多攝取各種碳水化合物及富含纖維的食物、減少鈉的攝取、適量飲酒(孩童、青少年及懷孕婦女則應避免)。◇(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