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何謂敗血症?有哪些症狀呢?

敗 血 症 是 指 人 體 內 被 細 菌 侵 入 , 並 且 免 疫 能 力 不 足 , 造 成 細 菌 大 量 在 血 液 內 繁 殖 , 並 且 產 生 一 些 毒 素 , 使 人 體 各 器 官 功 能 損 害 , 嚴 重 者 造 成 各 器 官 衰 竭 及 休 克 狀 態 , 其 發 生 原 因 : 1 . 細 菌 感 染 . 2 . 人 體 自 身 免 疫 力 不 足 。http://www.healthno1.com/health/feature/html/fe-doctor-2000117a.htm



所謂敗血症(sepsis),簡單來說,是指厲害的感染所引發的全身性發炎反應。感染的病源可以是細菌、病毒、黴菌,甚至寄生蟲。任何感染症最終都可能失控而發展成敗血症,尤其是革蘭氏陰性桿菌的感染最容易引發敗血症。肺炎及泌尿道感染是最常見引發敗血症的前置病因。但是約有2-3成的敗血症患者找不到原發的感染病灶。



免疫力不佳者較易得敗血症



敗血症可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不論男女老少。不過它特別容易發生在免疫系統仍不成熟的小孩、免疫系統功能已開始退化的老人、慢性病患者、以及住院病人(尤其是有多重插管或使用呼吸器者)。



發生機轉



引發敗血症的詳細機轉目前仍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負責對抗感染的免疫系統在踫到嚴重的感染時,可能因為負荷超載,而釋放出大量可引發發炎反應的介質(mediator)。這些介質會誘發全身性的發炎反應,血管的內皮細胞當然也跟著發炎受損,進而引發血管內的凝血反應,因而在全身的血管內到處凝集出血栓。更糟糕的是,有一種能促進血栓溶解及抗發炎的物質,叫作活化蛋白C (activated protein C),此時它在血中的濃度卻反而減少,因而使敗血症患者全身各器官及組織的血管內皆出現血栓,進一步造成缺血、壞死及器官衰竭,甚至導致敗血性休克及死亡。



症狀



敗血症發生時,患者會因厲害的感染發炎而有發燒、畏寒、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的症狀,患者的意識也可能出現混亂、訕妄。隨著全身性發炎反應及及血栓的到處形成,患者會開始出現腸胃、肝、腎功能失常的症候,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療,最後患者尿量會開始減少、血壓降低、終致休克、死亡。



治療



其實敗血症的診斷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它的初期症狀並沒有什麼特異性。無論如何,一但發生了敗血症,找出感染源是當務之急,患者通常需要住到加護病房接受加護治療。傳統的治療除了處方廣效性抗生素,以控制細菌性的感染之外,其他只能依據患者的症狀給予支持性療法。比如:血壓降低時給予點滴輸液、以及昇壓劑;呼吸困難時給予氧氣,甚至插管;肝、腎衰竭可能需緊急透析…等。然而死亡率可能高達30-60%!尤其是原本就免疫功能不良的慢性病患者。



醫界的努力



還好,近年來敗血症的治療有了一些進展,一種已經FDA認可,經由基因工程合成的人造活化蛋白C (Xigris),可用來對抗敗血症時的發炎反應及抑制血栓形成,因而可減少近20%的相對死亡率。同時近年來的研究也顯示,類固醇的使用可有效的幫忙敗血性休克的矯治。可見醫界仍在日復一日的努力,相信敗血症的死亡率一定能在醫界的努力下日漸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