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第22屆台北國際書展

時間:2014/02/05-2014/02/10
地點:台北世貿1.3館

 

今去了台北國際書展,  參展大多是台灣出版社, 顯示華文出版的台灣競爭力. 


我一家一家看我有興趣的書,  有會場的工作人員跟我聊起來, 交換一下不同城市的心得, 從我的口音就知道我是台北人,  其實我也很熟他們的城市,  人都是往往羨幕別人的那個部分而失去自我的美好, 我說我也常去台中看展,  像工具機展, 經國園道,美術館...等等.

大陸的簡體字展區有相當潛力,  有些書, 有些書法油畫贗品也有其應用學習價值, 深度夠,廣度夠, 但比較沒趨勢感,流行度.  我開始拍照選書, 看到一些政治的書籍,談毛澤東,朱鎔基等等. 兩岸在目前交流階段,  過去歷史的相關出版品都可以見到, 這些主題也許會在兩岸間會熱門一陣子,例如台灣讀者也會想看看共產社會的種種面貌及改革開放及轉變的近程, 大陸讀者也會想看台灣的相關政治發展,  例如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反正,這些禁忌,現在皆成為一個書種,有其熱門之處及吸引兩岸讀者去理解過去禁忌的那個部分. 但大眾市場, 輕讀者, 輕小說,  動漫,獨立出版... 這些比較不主流的部分也有其特定市場.

會展中,台大出版中心正在談"殷海光與自由主義",  工作人員跟我介紹殷海光, 我告訴他,殷海光是我鄰居, 其實可以談很多過往歷史, 但我就此打住, 讓書展維持它的熱鬧.  現在台灣人很少人知道殷海光何許人也, 台大是花些功夫作推廣和行銷, 每次想到段過往,其實很感慨很少人認識殷海光.





香港的書普遍都貴一些, 隨便一本都要$500以上,書種及書的厚薄選擇並不夠多元, 題材上不見得對上台灣讀者的口味,但香港的書印刷精緻, 且帶有歐風的時尚美感.  



大陸的書是原訂價的5倍,但相對還是便宜許多. 新加坡的書區,很少人去逛.  在華文出版領域,  台灣,大陸 就價格,書種各有其競爭優勢, 我滿好奇翻譯書,兩岸品質和價格的差異.  我以前有買過中國出版社的CFA課本, 但很多 Content 只有在細讀時才會發現其問題, 買的時候是看不出來的.  

展場很多書, 出版業近幾年相當辛苦,  我喜歡出版業的人,  普遍有一種知識份子的理想和單純.  但不是每本書或書種都這麼暢銷, 在目標讀者及書種上有著很大的商業學問. 出版業能否一直出高品質的書,其實跟讀者的素養及文化消費力有很大的關聯. 閱讀力也算個指標吧.  出版業跟唱片業道理及成本結構是類似之處, Hit rate 很重要吧.

我拍完照,離開前把要買的畫買好,  抱著中國出版的複製畫回來, 在路上我覺得滿好玩的, 畫在街上移動, 這感覺很特別.

其實今天展場滿吵的, 書展應該安靜一點吧; 不過沒關係, 賣書不容易,讓它吵 讓它鬧吧.

以下是我選的書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