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

守成為盈-把交際費當投資商機

社交費用不應是一種福利或無謂支出,相反地花在刀口上的交際餐會和社交支出,可以是聚集成千上億的潛在商機,就待參加者大顯神通的開發客戶,建立商業脈絡。
 這樣的花費應花且該花,使用這筆費用的人便是代表公司,應該學習如何善用這筆支出,為公司帶來商機,創造獲利。假若它全然與公司業績和利潤無關,這筆不當支出應是個人買單,老闆更應少占據有生產力員工的時間,否則得不償失。
 商業聚會處處是商機,參加的人應主動出擊,名片不離身,真誠遞上名片給每位與會人員,如此遇到具決策權的客戶,並不難。做業務的人想達成交易,就得找對方的高階決策人員,特別是老闆最有效,業務人員想拜訪企業主,時常不得其門,見不到決策人員,但有人和公司在社交,經營的好的話,他們懂得見對的人,清楚了解與會人員和其相關資訊、潛在效益。
 企業和參與代表若能慎重看待,重新檢視公司的交際費,真實做到「廣結善緣,拓展人脈」,對企業將是有益無害。
 再次重申,社交預算和交際費不應是老闆的變相口袋錢,也不是員工福利,應是企業的商機投資,既是投資就應看其投酬率和效益。
 依照個人經驗,「正常」的成交案子的背後真理是:這產品和服務對受的一方是真正有價值,甚至是物超所值,應酬交際並不佔決定性,正常的成交是根本不用應酬和交際。(本文作者為ERAig毅業國際顧問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成本顧問總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