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巴菲特为什么从不投资黄金?


MarketWatch周四刊登专栏文章分析了巴菲特为何从不投资黄金
以下是文章内容的摘要:
可能我最喜欢的对黄金投资的评级来自沃伦-巴菲特,这个伯克希尔哈撒韦背后的偶像级投资人在1998年的哈佛大学讲话中这么说道,“(黄金)被从非洲或者什么地方挖出来,然后熔炼,挖个洞再埋下去,接着花钱请一帮人在旁边守卫着。这毫不实用。要是有人从火星过来看到这个场景,肯定是抓破脑袋也想不通的。”
这个观点很简单:黄金没有什么用处,只有某种我们强加上去的“价值”属性。是的,黄金在历史上曾被用作货币——但是为什么现在大家没有抢购贝壳?这可是最早的货币形式之一。仅仅因为稀有以及部分人非常看重它,并不意味着黄金就是一种“投资”,特别是对沃伦-巴菲特这样更关注账面价值和现金流等统计数据的人来说。
巴菲特在2009年的一次访问中再次提出了这个观点。他在当时被问到,“你认为黄金价格未来五年会是怎样?它是否可以成为价值投资的一部分?”
巴菲特的回答是,“我对黄金价格会怎么样没有想法。但是我能告诉你们这一点,除了摆着看,黄金对大家不会有什么用处。但是你也知道的,可口可乐能够挣钱,我想富国银行将会挣到更多钱。最好,我是说真的会好很多,如果你有一只不停下蛋的鹅,而不是一只只是待在那儿作为保险或者是保值等等作用的鹅。”
巴菲特说这些话的时候黄金价格是每盎司900美元左右。在这之后金价上涨了45%,可口可乐股票上涨100%,富国银行股价上涨200%——这还不包括股息收入或者用巴菲特的话来说,持有成本的削减。
沃伦-巴菲特另一次对黄金的伟大评价发生在2010年10月,他在当时说,“把人类历史上挖出来的所有黄金放在一起,能堆成一个67英尺的立方体。以目前的黄金价格计算,你可以买下——不是一部分,而是全部的美国农田,再买10个埃克森美孚,还能有1万亿美元零花。那么,拿着一个大的金属立方体还是买下这么些东西,你选哪种?哪种可以产生更多价值?”
黄金价格正在重返2010年晚些时候的价位,也就是上文的访问发生时的每盎司1350美元左右。在同期,不计算派息的情况下,埃克森美孚股价上涨了35%,美国农田价值还在高速增长(按照最新的一份报告,爱荷华州的农田价格在过去六个月中上涨了17%)。
很难预测黄金价格未来的走向。根据SPDR黄金信托基金等实物交易交易所基金的走向,我对黄金价格还是长期看跌的。但是有一件事可以肯定:巴菲特还是会继续冷眼旁观淘金热。从更长期来看,不听他的话,你会失去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