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

FT/高盛年度商業圖書獎公佈入圍名單




 
2012年“英國《金融時報》/高盛年度商業圖書獎”(Financial Times and Goldman Sachs Business Book of the Year Award)入圍名單中包括一批描寫美國企業、經濟和金融體系優缺點的圖書,這與美國大選之年相當的契合。
威廉•希爾伯(William Silber)即將出版的關於前美聯儲(Fed)主席保羅•沃爾克(Paul Volcker)的傳記與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所著的蘋果(Apple)已故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傳記將展開競爭。
史蒂夫•科爾(Steve Coll)所著的記述李•雷蒙德(Lee Raymond)和萊克斯•泰勒森(Rex Tillerson)領導下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故事(私人帝國》(Private Empire))與布萊斯•霍夫曼(Bryce Hoffman)所著的描寫艾倫•穆拉里(Alan Mulally)領導下的福特(Ford)的故事(《美國偶像》(American Icon))將一決高下。

但在262本入圍圖書中,講述美國傑出人物和企業的圖書數量少於對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面臨的威脅發出警告的圖書。這方面的入圍圖書包括路易吉•津加萊斯(Luigi Zingales)對美國裙帶作風發出警告的《人民的資本主義》(A Capitalism for the People),以及邁克爾•桑德爾(Michael Sandel)剖析一切皆可出售的世界的《金錢無法買到的東西》(What Money Can’t Buy)。菲利普•科根(Philip Coggan)的《紙上承諾》(Paper Promises)以及達龍•阿西莫格魯(Daron Acemoglu)和詹姆斯•羅賓遜(James Robinson)合著的《國家緣何失敗》(Why Nations Fail)分別對全球金融的缺陷以及權力和繁榮的根源發表了不同的長遠觀點。蓋伊•勞森(Guy Lawson)的Octopus》關註Bayou對沖基金欺詐,這是過去10年具有重要意義的一樁醜聞,查爾斯•道海格(Charles Duhigg)的《習慣的力量》(The Power of Habit)和約翰•克茨(John Coates)的《犬狼之間的時刻》(The Hour Between Dog and Wolf)探究了金融市場以及其他領域的成敗的科學秘密。
在尋找希望的過程中,一些作者轉向了增長迅速的市場。
唐銳濤(Tom Doctoroff)所著的《中國人想要什麽》(What Chinese Want)著重講述瞭如何吸引中國消費者的問題,
克裡斯托夫•梅耶(Christopher Meyer)和朱莉•科比(Julie Kirby)合著的《駐足陽光下》(Standing on the Sun)從印度、巴西等的身上發現了新資本主義的創新例子。
魯吉•夏爾馬(Ruchir Sharma)的《突破型國家》(Breakout Nations)建議,全球應把目光超越金磚(Bric)大國來尋求增長。
在《富足》(Abundance)一書中,彼得•戴爾蒙蒂斯(Peter Diamandis)和斯蒂芬•考特勒(Steven Kotler)預測,未來20年,科學技術突破所帶來的好處將超過過去200年。
然而,不要指望全球發展的下一個階段將由個人締造。根據
芭芭拉•凱勒曼(Barbara Kellerman)所著的《領導力的終結》(The End of Leadership)一書,領導無比重要的想法“已成過去”。這一謙遜的格言應該掛在總統以及總統候選人辦公桌的後面,不管他們身居何處。
譯者/梁艷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