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Book review: 個體的崛起

More about 個體的崛起

這本書我10年前買的. 
居然10年前作者就預見一個社群部落格行銷的時代.
至今我仍覺得不可思議

作者對哈佛系統的管理方式提出批判, 認為工業經濟的管理思維, 包括標準化流程, 統一, 一致性, 目標導向, 360度評鑑, 泰勒式的管理,皆有很多缺陷.  要回歸員工尊重個人 個體的發展和創意, 組成一個能解決問題的團隊,才是所謂企業的本質.  其實作者在2000年就觸及到創新的概念, 典型的歐洲管理學派的風格, 也許我現在看覺得一般,但10多年前 作者及有如此先進的批判傳統的精神, 今日讀起來實在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管理思想的前瞻性和尊重人的價值和創造力是一直引領世界進步的動力. 的確我看到現在社會都廣泛在尋找這樣創新的精神. 個體的創新是如此重要.

創新經濟時代來臨,台灣也要進入「創新教育2.0」版本,政府、家庭到學生均要拋開分數才是唯一的迷思,學校老師的教法與教材也要徹底改變。

用Google學習、透過臉書談事、靠Twitter、在Amazon網站購物.

國家競爭力來自「和諧」、「互信」與「創新」3大要素
不能用過去工業革命的思維來發現天才或者人才,因為時代已從工業經濟轉為知識經濟,再進入創新經濟。

以前知識經濟的競爭模式是團體戰,現在創新經濟競爭模式是個人對個人。

作者10多年前的觀念,在今日看來, 他的確是管理的先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