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9

台灣企業需要這樣的人才,在哪裡?

發佈時間:2012-07-28

精隨:兩類人才是對企業最有價值的人:
一類是為企業確保現有業務穩定、持續、深入開展所必須的特才、專才、忠才;
另一類則是為企業開疆拓土、使得事業做大做強的人。


兩種不同的角色,決定了這兩類人所需要的特質不同,對其價值的評判也應當有所不同。如同圓規的兩隻腳協同起舞,方可為創新型企業創造價值。


全文:


能做事的人,能帶兵的人,能審時度勢的人。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在創新型企業,這三類人誰是企業最需要的人,
哪些人對企業的價值更大,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又應當如何區別對待?


記得有一位企業家講過這樣一段形象的話,他說:“大家都用過圓規吧?圓規的頂端是手柄;一隻腳是尖的,牢牢紮在紙面;一隻腳是帶著筆的,可以自由舞動。擰動手柄,圓規的一隻腳紮牢、站穩,一隻腳就可以畫出優雅的曲線。


通過手柄、定腳、動腳的配合,圓規完成了美麗的任務。我們的企業也是一樣。老闆是什麼?是圓規的手柄,企業的原動力由此而來。如何完成企業的使命,需要定腳和動腳。定腳的作用是紮穩、站牢、把事情做深入、做扎實;而動腳的作用則是走出去,把圓畫大、畫完美。在我們的企業內部,定腳也就是把企業的產品、專業、市場做深入、做扎實的人,而動腳則是為企業開疆拓土、帶領團隊奮戰沙場、斬對手于馬下、把事業做大做強的人。”

就像圓規一樣,企業離不開扎實做事的人,也離不開帶兵打仗的人,他們對企業同樣有不可替代的價值。非常欽佩我的一位朋友,他原在一間IT公司任職,不知何故轉行到一家頗有名氣的家裝公司,行業不同,相同的只是銷售;很快,他就把所在的營業部搞成全市前列;隨後,老闆委派他去天津,很快,天津公司成為了全國的業績冠軍。當他受聘於另一家公司去山東開拓市場,儘管市情不同,業務特點不同,他仍然做得非常好,在低迷的2009年為這家公司創造了上佳的業績。如果他獨立創業,我肯定為他投資,遺憾的是,有一位比我有眼光和實力的老闆,不惜重金和股份邀他加盟,於是,他再次踏上開拓市場的征途。然而,直到今天我也不認為他是家裝方面的專家,其眼光,呵呵,不敢恭維;至於動錘子動鋸,更是一竅不通。他就是他,一個對市場極端敏感、對事業熱得冒火、愛女兒但常常深夜回家、帶著一群兄弟打拼市場的人。一個極端爽快的南方人!誰又能說企業不需要這樣的人?


還好,我覺得他服務過的企業的老闆們都認識得到,這是對企業有價值的人也非常佩服我的客戶所聘請的一位元義大利人。這家企業位於廣東東莞,專門生產製作皮鞋的鞋楦,出口到全國各地,在全球享有盛譽。製造鞋楦的工藝中有一個非常具有技術含量的工藝叫模切,大致的工作是:根據客戶提供的產品,仿製出相應的模具,再由複雜的數控機床進行編碼和批量生產,而這家廠所聘請的首席模具師,是一位來自義大利的七十多歲的老人。老人住在公司附近的五星級酒店,每天由總經理的專車接到廠裡,在屬於他的工作室裡精心雕琢著鞋模,用的是普通的銼刀、砂輪,但每一刀、每一下都全神貫注。企業的老闆跟我介紹,儘管企業也有十來個模具師,但目前都還沒有他的水準,關鍵幾刀還得他來,老人家高薪受聘,每年回家帶薪度假兩個月,每天工作八小時。估計也沒有人否認,他,儘管語言與其他人不通,更談不上對行業的瞭解與展望,也不會帶團隊和忽悠,但,他,仍然是這家公司最有價值的人。

  說了兩個極端的、但是真實的例子,我的觀點已經表達得非常明確。


兩類人是對企業最有價值的人,一類是為企業確保現有業務穩定、持續、深入開展所必須的特才、專才、忠才;另一類則是為企業開疆拓土、使得事業做大做強的人。兩種不同的角色,決定了這兩類人所需要的特質不同,對其價值的評判也應當有所不同。

  前一類人又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掌握著企業核心、重要技術、市場客戶的人,另一種則是對企業有著異乎尋常的忠誠、在人員異動的背景下可保企業穩定、可跟老闆“上山打遊擊”的人,當然,他們的領導能力、管理能力、戰略視野未必強,甚至很差,但惟其稀有、惟其專業、惟其忠誠,這些人的存在必不可少。對這些人的評價,不應求全責備,更不應只看現值,毛澤東同志“風物長宜放眼量”的名句值得我們深思。

  後一類人則多是慷慨悲歌之士,有魄力、有眼界、有人氣、呼風喚雨、叱吒風雲,企業開拓事業必須要這樣的人,但這樣的人也有脾氣、有性格、有志向,對這樣的人來說,對他們的珍惜應更多地體現為尊重、肯定、認可;要看大局,不看小節;看產生了什麼樣的結果,不看做了什麼,或者裝作看不見、沒看見。

  我們不要期望一個人或一個群體兼任兩種角色,或兼備兩種素質,對於創新型企業來說,能延攬到、管得住、激勵好以上兩類人,已經是企業的福氣,對企業家和管理機制已經是很高的要求了。
  圓規的兩隻腳協同起舞,方可為創新型企業創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