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金融海啸中的交易人生《乱世华尔街》是一个交易员的自白



  • 字号
欢迎发表评论2012年01月21日00: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建荣
将本文转发至:
|
|
|
|
|
|
|
  林建荣
  《乱世华尔街》这本书向读者介绍了一个在金融海啸中奋力挣扎的华尔街债券交易员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让读者在悬疑小说式体验中认识了比较真实的华尔街精英的生活。
  全书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镀金时代”交代了作者渔阳如何从一名北京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华尔街的债券交易员。所学专业从数学到IT再到金融工程,经历改变了他对知识应用的认识,不变的是越来越清楚自己的理想。
  在进入华尔街之前,学生生涯除了给他知识,还给了他几句影响今后路线的箴言:“机会总有,来了一定要抓住”、“敌强我弱,撤”、“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遇到几个贵人”……而刚涉足华尔街,他就在亲身经历中体会到资本市场的真谛——历史往往惊人的相似……
  在本书第二部分“次贷危机”、第三部分“金融海啸”中,渔阳把自己作为一名债券交易员的生活描述得淋漓尽致。
  “时间就是金钱”的例子在华尔街比比皆是,可能一个犹豫的瞬间,几万甚至几千万的资本就会化为乌有。考验交易员的不只是对形势的判断,更有对时间的把握。
  在金融海啸中,渔阳个人的交易技术得到了提升,既收获了经验又得到了教训。而读者也在一个又一个情节生动的故事中加深了对华尔街交易员工作的认识。如果这是一本武功秘籍,那么它的心经就是:身临其境,言传身教。
  本书第四部分名为“峰回路转”,呈现的是2009年年初“哈得孙河奇迹”给华尔街带来的精神激励。此后,“乱世买黄金,盛世兴收藏”的风尚转向了“收藏”一方,笔者以此作为金融危机的拐点,又开始着墨于经历浩劫之后的华尔街复苏情况。
  “善败者不乱”,也许是这场金融海啸给交易员最大的经验之一。而作者对自己交易员工作的认知又上升到业务之外的“关系学”等层面,让本书跳出了为讲交易而讲交易的框架,颇有点“厚黑学”的味道。
  主旨被拔高之后,作者的笔触戛然而止。华尔街会走向何方、交易员接下去又会遇到什么危机、学到什么经验,变成了每个读者或多或少都会思考的问题。个人认为,这一点点悬念或许是为了突出“哈姆雷特”效应,让每个读者都化身为华尔街的债券交易员,去畅想未来的交易生活。
  本书很大一部分是在飞机上看的,那次旅程特别颠簸,飞行过程中气流不断。正是在这种失重又超重的反复中,我领略了渔阳先生所呈现的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和风波不断的交易员生活。心情起落不可谓不大。
  落地后重读本书,紧张的思绪得到平复,字里行间的细节也越多地出现在眼前。如果说第一遍看到的是情节,那么第二遍看到的就是交易背后的人生。不管是交易员还是其他人,每个人都会面临生活中难以预料的危机,这时候机遇和决策往往影响了接下来的道路。可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交易员。
  跳出人为升华的部分,单从行文上说,个人认为本书最大的优点在于,作者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在外界眼中高深莫测的华尔街金融机构运行情况和鲜为人知的交易员工作内容。不足之处在于故事稍显单薄,历史的脉络不够清晰,给人一种即将失声尖叫却又因为某种缺陷不得不把兴奋和激情憋回肚子里的失落。
  但是,瑕不掩瑜,这已经是一本难能可贵的经济类书籍。读者要求也不会太高,毕竟这不是学术论文,而是普罗大众雅俗共赏的一盒文化快餐。(作者为本报记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