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職場達人王 - 找人才 科學評量按個讚!


文/邱文仁

對於發展中的企業來說,如何「遴選」企業最重要的領導階層及接班梯隊,茲事體大!試想,企業如果沒有優秀的領導階層、接班梯隊,將要如何面對外在嚴峻的競爭?未來要如何存活、發展呢?

幸好,現在有一種人力資源的「科學工具」─ 高階人才評量中心(Assessment Center),幫助企業有效的解決「遴選企業最重要的領導階層」的大事。它融合了多種測評技術,由多位評估人員從多個角度對「候選人」進行全面考察,協助企業從而得出較為客觀、準確的判斷。


選錯人才 企業付出嚴重代價
高階人才評量中心(Assessment Center)能怎麼協助企業避免犯下「挑錯人」的錯誤呢?在人力資源界超過10年的人力資源專家黃至堯曾告訴我說:「企業在挑選主管時,往往有很多的迷思,也常常因此付出嚴重的代價!」

黃至堯以「業務」一職為例,他說:「業務人員的業績,是白紙黑字的實績,因此上層很容易判斷其績效表現。於是,許多公司以業務人員業績的高低,作為挑選主管的首要條件!不過,「會做業務」跟「會當主管」,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職能。」如果把業績好的業務人員變成主管,除非他同時具有管理才能,否則這個「晉升」,會讓他把精力放在不熟悉的事務,導致他的業績大不如前,造成公司的損失!除此之外,他升職之後,因為管理的不當,導致下屬紛紛離職,反讓公司因而損失人才。

從這個例子看來,一個錯誤的晉升,會帶給公司非常大的傷害!


透過科學分析 判斷個人管理潛力
最優秀的業務,不一定是最棒的主管!但80%的公司還是按照這個遊戲規則選人,不管在業務、行銷、創意等行業,大家都以為那個「最會做生意、最能夠借到錢、最能夠拿到客戶」的人,才有資格當主管,但事情往往不是如此。

選擇正確的領導階層,一般關注兩個軸向:(一)橫軸:指出的是人才的能力;(二) 縱軸:指出的是人才的潛質。

當我們發現,某些候選人目前的績效很好,但在現階段不見得擁有管理潛力,如果是這類人才,維持現職對他及企業都比較好。反之,如果發現一個人很有潛力,但目前績效卻不好,那表示他的位置很有可能被放錯了。

透過科學的工具,可以對公司的人才進行評估,看他們面對工作、面對壓力下的行為準則及模式,透過心理學專業的觀察與分析,去判斷未來他在職務上面對壓力、環境等等挑戰,會有怎麼樣的行為模式。

評量中心(Assessment Center)的選才方法,最早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德國軍方對於軍官的選拔,而率先在商業組織使用的,是美國公司AT&T公司,之後,評價中心方法開始逐漸被各主要大公司, 如IBM、GE、 Mobil等等。

雖然這套工具在國外已經得到了較廣泛的運用,但台灣的人力資源界,目前只有某些很有前瞻性的企業在運用。以國外論,許多世界五百強的公司在晉升高階管理人之前,會將這群候選人先送到評量中心,就好像一個體檢,公司將會得到一份體檢評量診斷結果報告,透過這個診斷報告及面試,才會決定最終是否任用!


科學評量掛保證 找出最佳接班人才
「領導階層對企業來說實在太重要了!」黃至堯說:「這個人也許掌管亞太區,他手上的年營業額可能是幾億歐元,所以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錯誤。」

由於科學工具具有較高的效度,同時預測性很強,因此部分企業在通過獵才方式找高階主管時,會先由獵才顧問找到可能的人選,再透過評量中心評量這個人的潛能,讓企業的選擇更加有保障!

黃至堯以他經手過的一個案例來說明,某企業集團老闆計劃在5年後退休,希望能把對應的人才早點培養出來!雖然他身邊的副總都非常有忠誠度,但都是在沙場上打拚20幾年的元老,因此大家也差不多都到了要退休的年齡,於是,接班計劃不再是「將副總升為總經理」這麼容易的事。


人才為企業之本 同步發展人資庫
接班計劃不容易,我在人力資源界12年的觀察也是如此!我發現,大多數企業主,往往專注於企業發展,卻忘了「人才」也要同步發展!到頭來將會發現,限制企業發展的最大因素,其實就是缺乏適合的人才。所以,一個成熟企業的發展模式,是在預期發展前,就可以透過評量中心建立企業的人才庫。但多數企業都堅持先發展再回頭找人,基本上已經本末倒置了!這也是為什麼看到許多企業發展很快,但最後卻是以關門收場。對的人才,才是企業發展的根基!所以我認為,「科學的評量工具」會是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企業在遴選高階人才的重要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