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

洪蘭:標準答案扼殺創造力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9日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今天表示,台灣教育扼殺創造力最大的元凶是「標準答案」,她看過太多中小學的測驗卷,完全以教科書的內容命題。
洪蘭今天出席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閱讀教育高峰論壇」,和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同探討閱讀教育的重要,兩人不約而同提及「標準答案」的禍害。
洪蘭說,曾收到一名憤怒家長寄來的考試卷,題目是「下列哪一個會長大?」備選答案有「桃樹」、「小草」、「種子」,照常理判斷是「以上皆是」,標準答案卻只有「小草」,因為教科書上說「桃樹會開花,小草會長大,種子會發芽」。
還有一個題目也讓她啼笑皆非,她的孩子有一次碰到一個問題,「天氣很冷,是觀察、判斷、還是推想?」,老師標準答案是「觀察」。洪蘭質疑的是,難道不能從行人發抖、路面結冰「判斷」出「天氣很冷」嗎?
朱立倫也說,他現在去做中、小學的測驗題,成績一定都很不好,因為知道的東西太多了,「每個答案都有可能」。朱立倫認為,一定要改正「從教科書文字找答案」的教學方式,讓孩子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朱立倫也提及,他博士唸的是會計,但會計博士用到的算術,大概台灣小學畢業就能應付,剩下的則是邏輯觀念。他剛到美國讀書,教授驚訝他解題速度極快,其實根本是「訓練下的成果」,很多題目已練習過好幾遍,一看就知道答案了,其中原理恐怕還不是很清楚。且他的興趣在歷史和地理,也不在數學。1001219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攝 100年12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