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要隨便跳槽 : 如果我繼續留在原本的半導體廠,現在至少是Module部經理,當時我的職等已經可以當部經理了.而我現在卻只是一個工程師,在客戶的工廠被七年級的小朋友大小聲
(在200mm廠Module部經理至少管6,70個人,300mm廠一個module可以超過200人)

2.不要隨便聽信招募者(老闆)的話:當初我誤以為綠能產業至少可以讓我撈一筆,去一個新廠幫人家打天下,結果發現自己根本就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到另一家公司後也是一樣,當你幫公司打好基礎後,老闆可以厚著臉皮要你走路,不認當初承諾的股票

3.多結善緣:這一路上結交了不少朋友,這些人給了我不少鼓勵與具體的支援.歷經三次失業,還能站起來都是因為有這些朋友

4.創業值得鼓勵但不要太急躁:我曾經看到商機急著要衝,辭掉工作,結果兩頭空.創業有很多環節要小心照料,老外常說生意是要cooking的,急不得.

5.確定人生的目標: 我認為家庭才是排第一,健康排第二,事業/工作再其次.成功有很多面向,不是只有工作上的成功.家庭照顧的好,小孩都健健康康的也是成功.看過許多當老闆的常駐在大陸顧不到家庭,大家應該常聽到包二奶的故事.如果你真的要被派駐到大陸,記得先考慮你的家庭

6.找出你在職場的特色專長:不要只學你應該會的,也不要完全聽從你主管的指示. 隨時檢視你手上的工程數據,不同族群的data,你要找出相似處,但同類型族群的data,你要找出不同的地方.用不同角度來看你手上的工程數據,這會讓你有額外的收獲

7.語言: 英語是重要的溝通工具,如果你的英語理解及表達能力不好,請你務必要加強.但是如果你的英語已經有一定的程度,不要愛炫.我知道很多台灣公司內部文件e-mail都用英文,但是我們都是台灣人卻用英文溝通? 不但用詞不精準,而且這些英文e-mail或文件大都是台式英文,除了鬧笑話,我實在看不出有國際化的格局.太多人喜歡講中文時突然碰出一個英文單字.像是…我比較prefer這個 …或是…這樣比較make sense…等等.我並不是說這樣不可以,只是覺得不應該在出現正式場合. 請記得語言只是個溝通工具,溝通內涵才是重點,使用不當會讓你貽笑大方.

8.景氣有循環,人生也有高低潮,跌倒就想辦法站起來,不用怕
以上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