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抗癌鐵人 正確生活的五大心法

抗癌鐵人 正確生活的五大心法: 真正的痊癒來自自己!Live Right 你就是生命贏家!從僅剩六個月生命的癌症病人,到勇奪鐵人三項的常勝軍。他,在絕望中奪回主權,活出超越極限的奇蹟。


本書講述一個住台灣13年的美國人,人生最艱難的一段旅程,是得了第三期轉移性黑色素細胞癌,卻對他影響最大,並且最終帶給他最大恩典。這位年輕人擊敗噩運,並做到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做到的故事。


本書分享如何在最危殆的情況下找到心靈的平靜,並因而成為一個更好、更強壯的人,有著更清晰的願景,更熱愛生命,同時享受活力人生,避免生病,進而完成強健體能的目標,成為勝利者。


書摘試閱:


第8章 不再只是為了我


五個月後,我回到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的地方比賽,贏得第四名,拿到我的第一個鐵人三項競賽的獎杯。我還記得等著領獎時,心中急切地想告訴人們能讓我站在領獎台上的奇蹟。我熱淚盈眶,滿心想的是與他人分享喜悅。但那個場合並沒有讓得獎者發表感言的程序或儀式,所以我只能等候上帝的指引。


接下來的一年裡,我參加了許多比賽,每一次都拿到獎杯。人們開始注意到我這個比賽的熟面孔。有一天,當我靜坐時,上帝指引我寫一篇短文,關於這些經過以及上帝在我的生命中的力量,印成手掌大小的小冊子分送給人。我開始在領?後走下台時,把這些小手冊分送給其他的運動員及觀眾。人們雖然覺得好奇,但我卻得到不少迴響。



就在那前後,一個好友問我,他可否為一個暢銷的自行車雜誌訪問我。即使我懷疑自己的經歷是否特殊到足以接受訪問,但還是答應了。看到訪問結果變成滿滿四頁的文字,外加一張滿版篇幅的個人照,很教人驚訝,朋友說我應該多把我的故事說給人聽,以激勵更多的人。



我開始挑戰三項全能賽,完全是為了自己。當時的我不論在體力或精神上都正往下消沉,因而急著為自己的生命找一個出口。但當達到設定的目標後,發現我周遭的人不是正為癌症所苦,就是他們身邊的親戚、朋友也罹患癌症。我愈來愈清楚癌症有多普遍,以及它如何影響人們的人生。



這已經不再只是關於我或我個人的目標,而是愈來愈多的人視我為希望的象徵。人們開始邀請我到各種不同的場合演講,這激勵了我必須充分準備講稿,希望能有最好的效果。同時也有一些自行車廠商和運動用品公司,開始贊助我各種專業比賽用的自行車和裝備,讓我的比賽表現更好了。



我的故事受到主流媒體不小的關注,有好幾個月裡我始終忙著新聞發表會、受訪和上談話節目。我並沒有打算成為名人,從不公開宣傳,但我的故事已在各主要報紙和電視上流傳,總共二十個小時的電視和廣播。我開始看到上帝對我的計劃並在我面前展開,成了我的終身職志。



家中櫥櫃裡擺滿了這幾年來在鐵人三項和其他比賽中贏來的?杯。但比那些?杯和宣傳更有意義的,是上帝賜予我機會帶給其他人希望,及見證祂因此改變許多人的生命。沒有一天我不感謝上帝讓我活下來,並且感謝祂教導我從看似挫敗的事件中,轉而獲致祂最大的勝利。



台灣癌症基金會受獎



一個朋友引介我認識台灣癌症基金會,加入了他們的抗癌鬥士比賽。前二十名參賽者的故事會被收錄到一本書中,前十名還另外提供?金及特殊的?勵。由評審根據參賽者在罹癌前後所經驗的變化大小,以及康復後對其他人的幫助,評選出優勝者。



幾個星期後,我收到通知,得知進入了前二十名的名單。基金會為那本書派人來訪問我,負責撰寫我故事的記者,正好是九年多前在九二一大地震期間,當我在災民收容所和軍營之間穿梭表演小丑秀和舉辦兒童活動時,前來採訪的記者。我找出老照片和紀錄,她看到我還保留她當時寫的報導,顯得好興奮。



一個月後,我們前往參加抗癌鬥士頒獎典禮,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將在典禮中親自頒獎給我。我很高興聽到這個消息,雖然我與政治沒什麼接觸,但十分贊同他常提倡運動及健康生活。二○○四年我在台東,我的第一場鐵人三項全能賽見過他,他也是參賽者,亦是當時的台北市長。



頒獎典禮當天,會場中淨是特勤人員,每個人在進入會場前都要經過安全檢查。我與其他九名優勝者一起坐在前排,我的家人則離我有半個會場遠。



典禮開始前,我被介紹給立法院長王金平,他同時也是癌症基金會的董事長。他很熱情地直接稱呼我的中文名字,令我感到很驚訝,這表示他已經知道我的故事了。



在馬總統和王院長致詞之後,我們依序站到台上,總統上前頒獎給我們。當他向我致賀並頒給我獎杯時,他提到了我的鐵人三項競賽,還對坐在前排的副總統說:「你看,他是個鐵人三項全能選手。」似乎對我們有共通之處感到很高興。



這是一個很感性的經驗,走過癌症第三期、從那些手術與治療、不知道能活多久,到現在站在這裡,以這樣的方式被認識與認同,真是很不容易。我覺得幸福,充滿感激。



我的新使命慢慢展開了



自從我將鐵人三項的成果公諸於世以後,我認識了許多像我一樣的癌症患者或是有家人罹癌的人,問我戰勝癌症的祕方。



太多的朋友或朋友的家人因為癌症而過世,我開始因為活著、有著這樣健康和高品質的生活而覺得有罪惡感。於是我再一次的問主,「為什麼是我?」只是這次口吻不一樣:「?為什麼選擇我活下來?」祂的回答很簡短,「因為我需要有人去幫助別人。」



我生命中的新使命,開始在我面前像地圖般慢慢展開,一次出現一部份。在與上帝及耶穌基督的交談中,祂們交待我要彙集整理所學所用的方法,開始著手新使命。一旦我開始照做,地圖就愈來愈清楚了。



我繼續從網路和其他的資源搜尋,學習可以經由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避免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相關資訊。我不是醫生,但人們不斷地來找我,想知道如何面對那殺人無數的癌症,更有活下來的勝算。



到底是什麼造成存活與死亡的天壤差別?為什麼有人「做到了」,但也有人雖努力做卻沒能成功呢?我的疑問是「為什麼我能做到?」這許多問題導引我的人生到另個新方向。所以我繼續學習,並修整我從經驗學得的知識。



我希望與他人分享跟其有關、且可實踐的知識。大多數人最不需要的就是複雜的醫學用書,充滿我們無法理解的專有名詞。我要的就是其他人也需要的,就是每天所面對的生活方式的問題,有切合實際需求的解答。



因果律是我所閱讀的資料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最希望能在本書中強調的主題之一。全球每年有超過七百四十萬人死於癌症,也就是每分鐘有十四個人因癌症去世。世界衛生組織將開發中國家日益升高的癌症紀錄,歸因於西方生活型態的影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量吃加工食品,以及體能活動的減少。



如果一枚自殺炸彈在中東某個餐廳引爆,殺死三十個人,全世界的人當天就會從新聞中得知事件。但那些今天、昨天和每一天死於癌症的兩萬兩百七十三人呢?有誰知道他們?我們為人類生命的巨大損失做了什麼?其中有你所愛的人嗎?下一回會不會是你或你的孩子呢?



請原諒我的措詞強烈。但我很想知道,如果垃圾食物及香菸每年導致數以百萬計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為什麼不把它們當做恐怖分子一樣來獵殺呢?那些已生產並被用來慢性毒殺千萬人的化學物質公開橫行,那些應為多數死亡負責的有害藥物都還在合法販售,甚至很多你在超市及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



真相是,身為消費者,我們要為決定什麼進入生活、或吃進身體而負責。.



一位癌友問我:「為什麼那麼多人死於癌症復發?」我的答案是,癌症是種生活型態病,你可能在第一次發生時躲過,但如果不改變致癌的生活型態,幾乎可以確定你會得到相同的結果,這就是因果律。



癌症病人得以存活的關鍵,不只在於他所接受的醫療,還在於回家後他能為自己做些什麼。人們對醫院寄予太多希望,卻甚少強調個人在健康上的角色。我們必須下功夫開發新方法與新模式,讓病人有機會改變生活往好的方向。是的,我談的是透過教導、啟發方便可行的簡易方案,幫助個人生活的變。



正確生活五個主題



我發展出來的健康計劃稱為「正確生活(LIVE RIGHT)」。它的方法是全方位的,兼顧身體、心理與心靈的健康。一共有五個主題:



.正確的飲食 EAT RIGHT



.正確的運動 EXERCISE RIGHT



.正確的睡眠 SLEEP RIGHT



.正確的思考 THINK RIGHT



.正確的說話 SPEAK RIGHT



它們是通往我所謂的「完全健康(Complete Health)」或「正確生活(Living Right)」的步驟。



人類的身體是一部設計最神奇的機器,堅韌無比,同時又非常敏銳。我們生命中的五個領域相互關聯。當其中的一個或數個有所欠缺或失去平衡時,一定會影響其他的。



坊間有許多的健康計劃可以參加,多數與飲食和運動有關,也有宗教團體提供心靈或信仰方面的諮詢。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這些領域密不可分。「正確的生活」要達到飲食、運動、休息、沉思與溝通之間的平衡,讓我們的心靈、身體以及外界,尤其是與大自然產生共鳴。



健康問題經年累月堆積成疾病,很多人習於治療疾病的症狀,而不去解決症狀的源頭;同時,現代生活的便利又除去了介於我們與墳墓之間的保障──體能活動。



我誠心地相信上帝要我們享受人生,祂給我們奇妙的身體,具有不可思議的行動力,也給我們各種感官去享受地球上的一切美妙事物。但健康不會自動發生,得經由努力與終身的投資才能獲得。



寫這本書的目的不是要向你炫耀我如何對抗癌症,而是希望讓你有慾望及決心對自己、家庭或朋友的現狀做點什麼,以避免生病和保持健康,減去多餘體重,並覺得年輕、有活力。



當然我對各種不同的癌症所知有限,沒法說是否都可避免,但我們可以把注意力轉移到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上。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疑問,我希望你能繼續自行搜尋。你可以以這本書為出發點,邁向最後目標,也就是健康身體和良好體能,同時決心為達到目標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