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社交禮儀

社交禮儀的「六忌」



現代社會中,與人交往既要有技巧,又要有原則,這樣的社交,才能永遠「東方不敗」,獲得真誠的朋友、永久的合作夥伴。
現代禮儀裏,講究規範很重要,但知道忌諱更重要。因為,只有避免犯忌,才是和別人友好交往的前提。一旦犯了忌,一切都甭談。
那麼,在社交中,我們要注意什麼呢?
一忌強硬社交

這種人是最令人難以接受的,自以為「老子天下第一」,以老大自居、惟我獨尊,和人交往態度冷漠傲慢。在市場經濟越來越發達、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這號人物必定玩不長久。
二忌盈利社交
「不談虧本的生意」並不明智。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子。就商務合作來說,任何人很難一開始就成了你的客戶,總會從准客戶向實際客戶過度你很難說誰是你的准客戶。所以,就當你所交往的人都是准客戶,以一樣的激情、熱情、誠意和他交往,總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的。
三忌一次社交
具體表現有兩種。一種是談判的時候,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有求必應,達到目的後就無視對方的要求了。另外一種是一次社交目的成功達到後,就不再和對方聯繫了,認為「以後反正也不用他了」。這種短期行為,是必給人以「勢利」、「功利主義」的感覺,使自己的朋友越來越少。
四忌高層社交
認為「擒賊先擒王」是條百試不爽的捷徑,總是尋找對方的最高領導來做「尚方寶劍」,逼迫對方就範。這樣做一是不可能得到對方心悅誠服的、長久的幫助,二是這種關係是人情網,在市場經濟下,競爭越來越透明的今天,容易受各種因素影響,以致自食苦果。
五忌江湖社交
把社交信譽押在江湖義氣上,以感情取代原則和理性,結果往往讓別有心機的人鑽了空子,使自己蒙受損失。這類事件見諸報端的太多了。
六忌媚求社交
社交,並不能通過獲得別人的同情而獲得交情,任何一個上進的人、有身份的人,都不會和可憐蟲、溜鬚拍馬的人進行平等地交往。
所以,在社交中,只有講究社交禮儀,講究堂堂正正的技巧和方法,才能獲得社交場上的勝利。
(本文轉載自生日祝福網)
==========================================
身在美國你該這麼做 (四、一般及社交禮儀)


入境就要隨俗,瞭解一些一般的美式生活禮儀是必要的,免得在各種場合,做出不合宜的舉動,使自己或對方尷尬。

1.一般禮儀:
一般而言,美國人在日常生活起居是大而化之,不講俗套;和陌生人打打招呼,不見得便是想和你做朋友;一場愉快的交談,不見得會變成知心莫逆,只有主動接觸,以愉快的心情應對。



以下是一些一般禮儀提供參考:
(1)常面帶微笑,碰到認識的朋友時,主動的問候對方,別人問候你,也要反問候對方,表示關心。

(2)說話時語氣誠懇、態度大方,當別人問候你時,回答盡量簡潔。

(3)多贊美對方。眼睛要亮一點,當對方改變發型時,看人家的相片,有好的地方要盡量贊美;不好的,可用另一個角度來欣賞,如說「cute」。

(4)到別人家作客時,有機會就要「贊不絕囗」,如 homemade 點心很好吃時。

(5)要注意自己的儀容整潔:千萬不要邋遢,身體或囗腔的異味、頭皮屑等等都是令人很不愉快的。

(6)別忘了說「Excuse me」,「Please」和「Thank You」。

2.社交禮儀:
(1)介紹:一般原則為將卑介紹予尊,男介紹與女,幼介紹與長。介紹後握手須簡短有力,美國人認為有力的握手代表誠懇坦率。不過對方倘若是女性時,可等女方先伸手,以免失禮。

(2)約會:男女交往在美國是比較開放,約會看電影吃飯也是非常普遍,和異性熱絡地交往並不算失禮。男女雙方均可主動邀約,通常男性較主動。可以各自拆帳或一方請客。美國朋友倘若說:「Let's go get a beer」或「Want a cup of coffee?」可別誤會他要請客,這種情形通常是各自付費。如果應邀地點在餐廳,餐後可提議付小費,倘主人堅持不允,也可不必勉強。約會有時並不具其他含意,也不表示必將成為特殊性的伴侶。所以,如果你想和某人見面談談或看個電影或一起吃個飯,以增進雙方的友誼,共度一段愉悅的時光,盡可主動大方地去邀約。如果你不想赴對方約會或對方有令你不舒服的舉動,可以客氣但肯定的說「NO」,彼此尊重是基本的交往原則,也是權力。

(3)時間觀念:約會應准時,如赴宴則最好遲到幾分鐘;如果早主人先到,反而失禮。若有緊急狀況無法准時赴約,必須電話通知和解釋,絕不可無疾而終,隨意放人空等。

(4)赴宴:美國人會常說「隨時來找我」,有些邀約是相當誠懇的,但拜訪前仍應事先電話連系,確定時間,以免自己的「隨時」而造成別人的不便。若接到正式的邀約,請柬上倘印有「R.S.V.P.」,去與不去必需電話通知。大型活動請柬通常印有 Regrets only,此時只有不參加時才須通知。若沒有赴約把握不要輕意應允;若臨時不克赴約,務請電話通知。有任何飲食禁忌可先告知。特殊的文化風俗和飲食禁忌可得諒解和尊重。如果應邀參加家庭聚會,可問主人需要什麼禮物,即使主人婉謝,屆時仍可帶瓶酒或一束鮮花,或酌帶一些具有中國風味的小禮物。除非事先言明,一般聚會活動以不帶小孩參加為宜,如果聚會性質為野餐烤肉,則大都可全家參加。宴後三四天內別忘記寄一張感謝卡或謝函給主人,若在主人家過夜通常感謝卡寄給女主人。

(5)餐桌禮節:
a.餐巾用來拭嘴,切忌用來擦手或食具。
b.注意使用刀叉順序,以及叉匙性質。
c.刀叉斜放盤緣,表示尚在用餐之中;若完全放在盤中,則表示已使用完畢。
d.鹽、胡椒瓶倘離座遠,不可伸手去取,而須請隔座代勞遞送。
e.上甜點或咖啡時,主人可開始致詞,主賓亦可利用此時答謝。

(6)穿衣:參加重要場會,應注意請柬上有關服裝規定。如果不確定服裝的要求,可以先問問其他參加者,以免尷尬。請柬上有些字如「casual」並不意味著你可以穿牛仔褲,「semi-formal」也並不表示你可以不打領帶,最好問清楚。
a.西裝外套通常只扣上扣,亦可全部不扣,但切忌全扣。西裝背心最下一個鈕扣通常不扣。
b.深色西裝應著黑色皮鞋,深色襪子,切忌白襪黑鞋。
c.正式場合或上班,女性以裙裝為宜,男性應著領帶及深色西服。
d.著晚禮服裙擺應長及腳踝,並著高跟鞋。

(7)行路乘車:
行路一般以右為尊,女士同行,男士應走左邊,出入應為女士推門。搭車時,車主駕車,前座為尊,餘則以後座右側為尊。自己開車時須先為客人開車門,等坐定後始上車啟動。

(http://www.dajiyuan.com)
====================================


商务社交礼仪

目录
讲师简介
商务社交礼仪
一、仪表礼仪
二、举止礼仪
三、谈吐礼仪
四、名片使用礼仪
五、握手礼仪
六、电话礼仪





展开

编辑本段讲师简介

易建帆
N L P高级导师
管理教练课程独立训练师
中国执行力权威
中国顶级激励、潜能开发大师
领袖执行力特训创始人 首席教练
启航企管国际训练机构 总 裁
易建帆先生,崇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真理,长期的培训实践和刻苦钻研,形成了独特的、完整的培训理论体系。至今几百场的演讲,已有30多万人得到易老师的指导和培训。在进行大型演讲的同时,成功服务过上百家企业,使企业效益显著增长,团队凝聚力不断提升。同时自己成立过4家现代化科技公司,开过量贩超市,对企业从管理到销售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易老师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博采世界培训精华,集情景性、趣味性、挑战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培训模式,通过讲授式、情景模拟演练法(角色扮演)、沙盘演练法、头脑风暴法(脑力激荡法)、互动式演练法、拓展训练、心智训练、教练技术等教学方式,寻求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形成完整的、系统的培训模式。是新时代潜能开发教育专家,成功激励大师、职业训练师、新时代实战型营销专家,被誉为“中国领袖执行力第一人”。在企业培训之余,成功开发青少年心智动力特训营,对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及家庭亲子教育有独到的见解和系统、全面、透彻的分析,对青少年成长和亲子教育带来持久的帮助。

编辑本段商务社交礼仪

【课程介绍】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礼仪能够调节人际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礼仪是人际关系和谐发展的调节器,人们在交往时按礼仪规范去做,有助于加强人们之间互相尊重,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缓和和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一般来说,人们受到尊重、礼遇、赞同和帮助就会产生吸引心理,形成友谊关系,反之会产生敌对,抵触,反感,甚至憎恶的心理。
礼仪具有很强的凝聚情感的作用。礼仪的重要功能是对人际关系的调解。在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相互关系错综复杂,在平静中会突然发生冲突,甚至采取极端行为。礼仪有利于促使冲突各方保持冷静,缓解已经激化的矛盾。如果人们都能够自觉主动地遵守礼仪规范,按照礼仪规范约束自己,就容易使人际间感情得以沟通,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关系,进而有利于各种事业的发展。
【培训收益】
--- 了解各类礼仪在商务社交中的作用;
--- 掌握不同礼仪的方法和技巧;
--- 运用标准的礼仪规范为自我服务;
--- 成为高修养高道德的商务人士。
【课程大纲简要】

编辑本段一、仪表礼仪

1、男士的仪容仪表标准
(1)发型发式
(2)面部修饰
(3)着装修饰
(4)穿西服的礼仪
(5)必备物品
(6)中国绅士的标志和破绽
2、女士的仪容仪表标准
(1)发型发式
(2)化妆修饰
(3)着装修饰
(4)必备物品
(5)白领女士的禁忌

编辑本段二、举止礼仪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
3、行为仪态
(1)仪态
(2)站姿
(3)坐姿
(4)走姿
4、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1)当看见顾客时的举止。
(2)在顾客家中的举止。
(3)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编辑本段三、谈吐礼仪

1、必须有平等的谈话态度。
2、必须给别人说话的机会。
3、必须有谈话的热情。
4、请常用下列礼仪语言
(1)见面时不理不睬不礼貌。
(2)寻求别人帮助和请人办事。
(3)应用感谢语。
(4)多用道歉。
(5)称呼语。
(6)问对方姓、单位礼仪。
(7)当别人赞美自己时,应以感谢来表达。
(8)介绍顺序原则。
5、交际用语
6、在交际中令人讨厌的八种行为
7、交际中损害个人魅力的26条错误
8、社交“十不要”

编辑本段四、名片使用礼仪

1、准备工作。
2、递交名片。
3、接受名片。
4、索要名片。
5、名片的其它妙用。

编辑本段五、握手礼仪

1、握手的标准方式
2、握手的先后顺序
3、握手的力度
4、握手时间的长短
5、握手的禁忌

编辑本段六、电话礼仪

1、接听电话
(1)及时接电话
(2)确认对方
(3)讲究艺术
(4)调整心态
(5)左右手分工
2、拨打电话
(1)准备腹稿
(2)要选择适当的通话时间
(3)要掌握通话时间。
(4)要查清号码准确拨号
(5)找人要有礼貌
(4)通话语言要亲切
(5)要用语规范。
3、其他电话礼仪
4、手机使用注意事项
5、接、打电话常用礼貌用语

编辑本段七、办公室礼仪

1、分清哪是公共的区域,哪是个人的空间。
2、工位的整洁。
3、谈话声音和距离的控制。
4、尽量避免在办公区域用餐。
5、迎送礼仪。
6、在办公室工作,服饰要与之协调。
7、要有礼貌。
8、相互尊重。
9、行为要多加检点。
10、办公时间不干私事。
11、不乱闲聊。

编辑本段八、会议礼仪

1、会议前
2、会议中
3、会议后

编辑本段九、商务用餐礼仪

1、自助餐和酒会
2、中餐宴会
3、西式宴会

编辑本段十、电梯礼仪

1、搭乘电梯的一般礼仪
2、出电梯,要注意两大问题
3、与客人共乘电梯所要注意的礼仪

编辑本段十一、坐车礼仪

1、轿车的座位
2、面包车的座位
3、上下车礼仪
4、坐车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

錢剛鐔:外交大使教你國際社交禮儀




隨著國際交流頻繁,不論是接待外國客戶、出席國際重要場合、或出國觀光旅遊,如果不想鬧笑話,就要遵守共通的「文明」規範,國際社交禮儀不只是外交人員的專業,更是國民基本生活須知。 

學習國際社交禮儀,並非外交人員的專利。隨著跨國商務活動愈加頻繁,當外國客戶來訪時,如何招待外賓就是一門重要學問。而根據觀光局統計,去年台灣出國觀光人次高達814萬,外國旅客到台人次為440萬,地球村時代,國際禮儀已成為現代國民的基本須知。

曾任外交部領事局長、駐印度大使及外交部禮賓司科長的錢剛鐔,擁有數十年的接待外賓經驗,退休後常應邀至各機關學校演講。錢剛鐔觀察,以往演講邀約以政府機關、大專院校觀光系所為主,現在普及到企業界,甚至醫院也提出邀約,原來醫生時常要參加國際學術會議,懂得國際社交禮儀可以廣結善緣並獲得尊重。

錢剛鐔認為,國際禮儀就是社交活動食衣住行的生活規範,「禮節就是尊重別人,不能為所欲為,一舉一動都會影響人家對你的印象。」從見面、用餐、乘車到搭電梯,他向大家介紹幾個最常用的國際禮儀:

  • 見面禮節

握手禮
握手禮為西方最普遍的禮節,和老朋友見面不須拘泥,但國際社交場合就要特別注重。
●握手時,伸出右手,四指併攏,姆指張開與對方對握,雙方相隔約一步的距離,太遠或太近均不適宜。
●主人對客人,有義務先行伸手表示握手之意。
●對女士、長者、地位崇高者,不宜先行伸手表示握手之意。但若本人為年長或地位崇高者,不在此限,例如總統主動向女士伸手,則無妨。
●握手時,不可左右上下大幅搖晃擺動,僅能上下略為搖動。但年幼者對年長者、屬下對長官,則不宜搖動。
●握手切忌用力過猛,或久握不放,尤其對女士或長輩更不適當。
●握手時,男士以脫手套為原則,女士雖可戴手套握手,惟對地位崇高者,仍應脫去手套。

擁抱禮
為表示非常尊敬對方,或要表現熱情和親切時,才行擁抱禮。
●男士不宜主動向女士行擁抱禮,除非女士先主動表示,男士才可回禮。

貼頰禮
●貼頰為歐美盛行的見面禮,惟一般僅適用於女士對男士、,或女士對女士。男士對男士不行貼頰禮。
●貼頰時以右頰貼右頰,左頰貼左頰,以兩次最合適。

  • 行走禮節

●兩人以上同行,順序基本原則為「前尊、後卑,右大、左小」,長輩、女士或位尊者走右邊。
●兩人並行時,若一方為長輩、長官或女士,另一方應居其左方或左方(左後方?)一小步,若長輩、長官或女士跌倒時,居左方者較易伸出右手攙扶,同時避免為左後方來車擦撞。
●走到門口,若為手推門時,應該主動拉門讓長輩或位尊者先走。男士也有義務替女士開門、撐傘或提重物。

  • 電梯禮節

●進入電梯時,應讓女士、位高者、老弱者先進入;出電梯順序則相反。
●進入電梯後,站在電梯開關按鈕旁的人,對於晚進來的乘客,應詢問對方欲抵達的樓層,並代為按鈕。若電梯間擁擠,不可伸長手越過別人臉頰去按按鈕,以免碰到別人的頭髮或眼鏡,十分不禮貌。

錢剛鐔多年前有一次搭乘電梯,因為空間太擠,請站在按鈕旁的年輕人代為按鈕,結果對方表情非常不情願,一付「我又不是電梯小姐」的表情。但近年有一次和送貨工人一起進電梯,有一次和裝潢工人同搭電梯,兩次對方都會主動詢問錢剛鐔要抵達的樓層並代為按鈕,顯示國民禮儀素質確實有提升。

  • 乘車禮節

有司機駕駛的車輛
●如駕駛盤在左,轎車以後座右側靠近車門為首位,後座左側坐位次之,後座中間座位又次之,前座司機旁座位最小。一般不宜讓女賓坐在駕駛旁的前座。
●乘坐轎車第二位或第三位者,原則上應由車後繞至左門上車,惟如果在路邊,由左門上車有安全之虞時,坐第二位及第三位者,應自右門先行上車。
由主人親自駕駛的車輛
●如果主人親自駕車,則主人旁的前座為尊,主賓應陪坐於主人旁。其餘依序為後座右側座位、後座左側座位。倘若主人駕車時,搭乘者皆坐於後座,如同視主人為司機,極為失禮。
●若坐前座者下車,坐第二位者應移至前座,千萬別讓主人旁邊的位置空掉。
●若主人駕車,其夫人同車,則主人夫婦均坐於前座,賓客坐於後座。

  • 進餐禮儀

餐巾使用
●餐巾應置於膝上,不可掛於脖子上、繫於領口、胸前或腰帶上。如果餐巾幅面較大,可對角摺半,摺痕對向自己,放於膝蓋上。
●正式餐會時,應等女主人展開餐巾後,再行取用。
●餐巾只在必要時,以餐巾一角優雅輕拭嘴角,不可大動作或反覆擦拭嘴巴。
●餐巾絕不可用於擦汗、擦臉或碗盤餐具。
●暫時離席時,將餐巾對摺,置放於自己座位的椅背或扶手上,不可置於桌上。
●用餐完畢,將餐巾略為整理,置放桌上左手處,不需整齊摺疊。

西式餐具陳列
●西式餐具陳列有其固定位置,餐盤放在,餐刀置於餐盤右側,餐叉置於餐盤左側。
●餐刀由右至左陳列(亦即由外向內),依序分別為前菜用刀、湯匙、魚用刀及肉刀,刀鋒皆須向內。
●餐叉由左至右陳列(亦為由外向內),依序分別為前菜叉、魚用叉及肉用叉,叉齒均為朝上。
●餐刀上端,由右至左,依序置水杯、白酒杯、紅酒杯、香檳酒杯。
●叉子上端置放麵包盤,奶油刀橫置於麵包盤中。

  • 餐桌上公然補妝是大忌

西式餐具使用
●刀叉使用順序,由外緣向內依序使用。
●一道菜尚未吃完,暫時停食時,將叉與刀分置於餐盤左右兩端邊緣,成八字形,叉齒向下,刀鋒向內。亦可一端置於桌上,另端架在盤上,但絕不可整個放在桌上。
●吃完一道菜時,將刀叉與桌緣成30度角,平行置於盤上,刀在右,刀口朝內,叉在左,叉齒向上。凡已用過的刀叉湯匙,均不可置於桌上,亦不可一端置於桌上,他端置於餐盤上。
●湯喝完時,應將湯匙橫置於湯碗外的托盤上,不可將湯匙放在碗中。
●喝紅茶或咖啡時,茶匙在拌完糖及奶精後,不可繼續放於杯內直接飲用,應置於碟子上。
餐桌舉止
●取調味品時,不可穿越他人面前,應請鄰座客人代為傳遞,千萬不要擔心麻煩別人,因為伸長手越過別人取物,才會干擾別人。
●不宜在餐桌上化妝、補妝,或使用牙籤,如有需要,應到化妝室或盥洗間。

拜訪客戶禮節
●和客戶見面時,早到5分鐘或晚5分鐘是合理範圍,太早到或遲到都是不禮貌的。若是提早抵達,應在大廳等候,待時間差不多再上樓。若遇到突發事件導致遲到,必須先知會對方。
●拜訪應避免午餐時間。
●與人交談時要注視對方,可兩腿交叉坐,但千萬不要抖腳。

服裝禮節
●接見、拜訪、晚宴等正式場合,男士穿深色西裝,表示對活動的重視,也表示對主人的尊重。
●兩扣或三扣的西裝外套,不扣最後一顆釦子。
●西裝口袋中不要裝東西,口袋的蓋子要放口袋外面。
 ==================================

社會性網路英語Social network),或社交網路,是由許多節點構成的一種社會結構,節點通常是指個人或組織‧社交網路代表各種社會關係,經由這些社會關係,把從偶然相識的泛泛之交到緊密結合的家庭關係的各種人們或組織串連起來。社交網路由一個或多個特定類型的相互依存,如價值觀、理想、觀念、金融交流、友誼、血緣關係、不喜歡、衝突或貿易。由此產生的圖形結構往往是非常複雜的。


---------------------------------------------------------



參加宴會的社交禮儀


 上班族除了以專業分高下,社交場合的應對進退,也是上班族必修的學分。 上班族常見的社交場合是宴會、產業研討會,不論是背負著為公司開發客戶、或是為自己拓展人脈的使命,得體的舉止與社交禮儀,就是為自己的專業加分。
 上班族較為生疏的社交場合是宴會。宴會依食物的種類可分為中式、西式宴會,依座位的安排可分為站著用餐的雞尾酒會(standing cocktail)與坐著用餐的宴會。 坐著用餐的宴會,座位固定、上菜時間可控制、舞台上有主持人或司儀上台,也很容易安靜下來,上班族只要謹守一般用餐禮儀即可。 站立式的西式雞尾酒會場面較為混亂,值得注意的細節也比較多。</br>

1 盡量向場內活動


如果第一次參加某活動,人面生疏,不妨請主辦單位的接待人員引薦,認識此行的目標人物。 根據我籌辦活動的經驗發現,雞尾酒會最令人頭痛的是,參加者多喜歡堵在會場門口,似乎怕愈靠近舞台,就得被迫去聽台上的長官致詞;所以大家都遠離舞台,拼命社交、聊天,最後往往台上致詞者口沫橫飛、台下也人聲鼎沸。 上班族應意識到這個問題,盡量向場內移動,尊重主辦單位及在台上致詞的重要人物。</br>

2 抓好時間點做社交

 在此提醒上班族,雞尾酒會上的社交,得抓住一些時間點。 還沒開菜之前,是社交的大好時機,陌生的攀談、認識新朋友通常集中於此時。但是開菜後的一段時間內,是大家用餐的時間,此時應避免拼命攀談、打擾別人用餐。用餐一段時間,大家又會開始聊天,但這個時候常以相熟的朋友群聚成的小團體為主。</b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