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

讀書在於明理

讀書是啟發, 在於明理,在於了解自己的本性. 真正了解自己其實不容易,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教育只是啟發但對本性的改造有幫助但有限. 性格是很難改的 但可以陶冶 可以修練, 可以透過了解自己 觀照自己來調整吧, 

"教育,首先要知道孩子的性向,先了解一个孩子的性情方向。看《大学》《中庸》,“性”在学理上叫秉性。秉,就是生下来带来的,父母遗传的是其中一部分,分成两方面,生理、身体上的,还有思想情绪上的" (note1)

所以教育不是謀生, 教育,是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比較像哪一塊料.

(note1: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UxNzEyMA%3D%3D&mid=402358882&idx=1&sn=6bbfafc5568b94803e98a5e65fe899e4&scene=5&srcid=0330JMfOzftEmgWpy61TBjbB#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