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家有失智老 九成婚姻拉警報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醫昨天公布失智者家屬照顧壓力調查,發現五成四的家屬睡眠不足、八成的家屬為了照顧問題吵架,高達九成婚姻出現問題,顯示「失智者家屬,心理壓力大」。

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仁愛院區針對兩百位輕中度失智症病患家屬的照顧壓力研究,發現大部分照顧者的壓力來自病人情緒不穩及異常行為。

五成七的家屬覺得社交生活受到阻礙,

五成八累到完全沒有休息時間;
七成四的照顧者覺得情感耗盡,因而對失智父母失去耐心。
此外,因為失智老人日夜顛倒,晚上常不睡覺,逾半家屬睡眠不足。八成的家屬常為失智父母的照顧問題,造成手足失和;更有九成的家屬因為照顧失智長輩,婚姻亮起紅燈

甄瑞興說,失智老人腦部額顳葉萎縮,個性變得固執、衝動,全身尿味;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廿五的失智症者有憂鬱傾向。失智症者家屬更要貼心、細心與耐心,往往也造成自身的照顧壓力。曾有位失智症家屬對他說:「醫師,最應該開失智症家屬門診,因為最痛苦的是我啊!」「我每天擔心親人會走丟、亂大小便、不肯洗澡。」

甄瑞興表示,另一位家屬是家中獨生女,每天回家照顧父親,夫家不悅,最後她只好將父親送到安養中心,卻讓失智惡化。


甄瑞興說,台灣失智症協會設有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專線,並有互助家庭等服務。

全文網址: 家有失智老 九成婚姻拉警報 - 失智症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35377#ixzz2Hf7W2OVg
Power By ud
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