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杰出领导者10大特质

文/David Javitch
  许多现有的文章和书籍都讲述了如何才能成为一位杰出的组织领导者。一些研究员和作者声称,杰出的领导者具有一定的品质和才能;另外一些则认为是领导者的个人特性使然;还有一些人认为行为方式才是关键,而非意图和想法。

  不论你持有何种观点,归纳下来:成功的领导者都应该具有以下的特质:


1.使命:领导者知道他们的使命是什么


他们知道自己的组织存在的意义。一个杰出的领导者会有一个深思熟虑(通常是书面的)的对组织目标的描述。这个目标不是神秘的或抽象的,而是可以描述的、明晰的并且可以理解的。组织里每一位员工都应能认同这个使命并努力实现它。

2.愿景:你想让你的组织向什么方向发展


愿景应是抽象的,足以鼓励人们去想象它,但又必须具体到追随者能够看到它、理解它而且愿意去攀登、实现它。

3.目标:一个组织如何完成它的使命和愿景而你又如何衡量进展?


就像愿景一样,目标需要是可操作的,明确而又可以衡量。如果你的付出和回报是不容易被衡量的,那么你就很难知道是否实现了目标,在执行某一战略或者计划时,你可能会浪费重要的资源(时间、金钱、人员或者设备)而又不知道是否真的能获得成功。

4.能力:你必须被顾问团、股东、雇员和公众认为你是所在领域的专家或是专家的领导者。除非你得到了推举人的高度认可,无论是凭借学位或是专门的经验,他们认为你有能力领导公司走向成功,否则你很难获得尊重、欣赏或追随。

实事求是地说,并非所有领导者都能立即拥有这些成功的特征。许多领导者是在努力工作的过程中慢慢学习的。当出现危机和挑战时,处于高层的人能够有难得的机会向他人证明自己是合格的领导者。实际上,领导者更多的能力可以从更多的工作经验中获得。

5.强大的团队:事实上,企业中很少有领导者拥有所有必要的技巧和能力,以证明其掌握每个必要领域的所有知识。为弥补这一弱点,一个睿智的领导者会召集经验丰富、可靠而又能干的个人组成有力的团队,来弥补其自身的不足。这些能力将领导者和其他人区分开来。但是,领导者必须愿意承认他们缺乏某些能力并去寻找值得信赖的同事来弥补这些不足。团队建立之后,企业家需要信任这个团队以了解其中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加以执行。


  6.沟通技巧:如果执行官不能简单而又有效地把他的想法传达给企业内外的股东,即便拥有强大的使命、愿景或目标,甚至可靠的预算,也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他必须定期与重要人物保持联系,通过电子邮件、可视邮件、会议或其他形式的通信方式。当然,面对面的交流是确保他人接收和理解信息最有效的方法


  
走出办公室或者去其他不同的地方,是建立融洽关系、传递和接收信息的不可替代的方法。


“走动式管理”(MBWA,Management by Walking Around

,在员工的工作间或会议室开会,或与他们共进午餐,这些都是领导者用于发展与员工关系的有效方法。

7.人际关系技巧:成功的企业家都会与别人相处融洽他们容易制造出融洽的气氛,至少他们外向的性格多于他们内向的性格。这些因素能够使领导者在他们的立场上看起来更加亲切、可爱和使人轻松。这些特质有助于员工和他们领导之间的互动。他们能帮助激发员工,使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当员工理解他们的老板时,他们会认为老板更加关心自己的表现和付出。而且,他们认为能将在工作中遇到的不能解决的问题交给老板处理。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家都擅长人际关系。那些不擅长人际关系的企业家,或许会发现选修一门相关的课程、选择一个导师或者找到一个治疗师能帮助他们学会人际关系技巧。过高的无形成本使他们的这些能力不能得到提高。此外,强大的团队在此就有了用武之地。一个缺乏经验而又在学习这些技巧的领导者,可以依靠团队的力量走出去与员工互动,并散播积极的态度以帮助鼓舞士气。


  8.“能做,就做好”的态度: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比业绩更能体现出成功,而业绩也最能激励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当员工认为他们的老板有引导和带领的能力,拥有清晰的愿景和现实的目标,并能及时收到实际效果时,那么他在企业中的可信度就会大大增加。企业家必须谦虚地向自己的追随者展示这些技巧,以让他们有足够的理由欣赏并珍惜自己的努力。


  9.激励:通常,员工需要他人的指导、引导和激励。企业家则需要成为这样的人。当然我们希望人事部门能为我们聘请到能够自我激励的人才。然而,有些时候很多员工需要老板在语言和行动上的激励。员工也需要有人尊敬、欣赏并追随他们。即使当产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看起来一切都进行得很好时,领导者有时也要进一步提出建议或者鼓励,以确保员工以最佳的状态完成工作。


  10.雄心:自满无益于员工的士气和企业家的可信度。员工需要不断的进步和成功,他们需要从其领导者身上看到同样甚至更大的进步和成功。当老板看起来为更高的目标而努力工作时,员工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并更愿意去效仿其行为。这对所有人都是双赢的。


  本文旨在说明作为老板或企业家需要时刻为员工着想。不断地向他们展示你为什么会有今天的成就,又是如何取得的。用各种方法与他们交流,并向他们展示你是值得追随的。让整个过程充满激励性和积极性,就几乎可以保证你的付出必会取得相应的收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閱讀地圖

歷史上人為書而瘋狂, 但現實裡, 愛書的人仍有但是越來越難尋. 一切知識的傳播都是靠書, 書靠印刷術的發明的普及與傳播. 書,權勢的權力還是在讀者, 有讀者,書才會有意義..